雾霾再起 未来几天空气质量不容乐观

受区域污染气团传输的影响,襄阳市空气质量近段时间一直不容乐观,昨天下午,根据预案本市发布了春节后首个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也请广大市民注意防范。

根据市环境空气自动站监测显示:受北方聚集污染气团传输和本地前期滞留污染叠加及扩散条件影响,自2月20日3时起我市AQI维持中度至重度污染;21日2时转为重度污染并持续,首要污染物为PM2.5。根据专家预测,未来三天本市将继续重度污染级别,按照《关于印发襄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要求,市政府决定于2月21日17时,发布重污染天气Ⅲ级(黄色)预警。

其实,近段时间以来本市的空气质量就一直不容乐观。当然,不光是本市,自1月份以来全国各地均相继出现了中重度污染天气,根据监测,相比去年1月份,全国各地PM2.5浓度均值同比上升了8.2%,空气质量总体较差。

市大气污染防治办吴中华介绍,本轮全国性重污染主要成因为:一是静稳、高湿、近地逆温等不利的气象条件出现,导致污染物快速积累。二是元宵节烟花爆竹的燃放导致空气质量快速转差。

目前,根据襄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城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市直有关部门正在按要求迅速组织落实重污染天气Ⅲ级(黄色)应急响应措施。

尽管,今天白天由于天气转晴,空气质量略有好转,不过,根据预测,未来几天本地天气以多云为主,受弱冷空气影响,大气污染物将自北向南传输,空气质量仍然不容乐观。专家也建议儿童、老年人和心脏病、肺病、呼吸系统等疾病患者以及过敏性疾病患者应该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全媒体记者:梁鹏

编辑:姚喻 / 校对:杨振华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