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发改献一策】林勤:如何提高公文写作能力?她提出这几点建议……

市发改委2019年春季培训

创新的开展了

《我为发改献一策》的专题交流

13位近三年发改新进同志进行发言

今天我们将要走近的是

襄阳市发改委林勤同志

如何提高公文写作

她提出这几点建议……

我是来自农经科的林勤,进入发改委已有一年多,工作之余,真切的感受到了发改委务实、求真、重效的工作氛围,以及同志们讲政治、讲敬业、讲学习的顽强作风,这次,我为发改献一策交流发言活动,使我们新入职同事,学好处,找不足,放大镜既朝向自己,也看向别人的良机和殊荣,对此,提出我的一点薄见,请各位领导、同事给予批评指正。

在工作当中,公文写作是基础能力,思路是否清晰,材料是否准确,决定了能不能做好表达,能不能让人一目了然,理论水平的提升当然也并非一朝一夕,需要不断阅读积累,积攒心得,刚刚踏入工作岗位不久,这项能力,很多同志都表示为难,一是怕写不好,二是格式不牢靠,三是遣词造句,比较乏力,虽然经历了入职培训,但是时间一长,笔头一疏,容易产生遗忘,容易使人望而却步,提笔忘字,即便是写过一些,见识一些,也往往陷入模仿复制,通篇套话的两难,诚然不出错,但也是重复冗长。如何写的标准,如何写的简明,如何写的一语中的,我个人也很困惑。反观很多老同志,则是笔耕多年,尤有心得,对公文写作,极为擅长,对于日常公文写作,文无定法,迭加创新,既能做到妙语连珠,也能做到收放自如,这是经过长时间积淀而来的宝贵经验,作为刚入职的一名普通职工,我十分羡慕,也十分敬佩,但是学习起来却没有头绪,看花容易绣花难。此外,有时写出的公文,也不知从何改起,虽然有科室的领导专门对我进行指导,但我个人也不好意思过多烦扰,徘徊来去,不得其法。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个“米”就是公文写作的材料,包括素材、论述、语言等。时事热点素材、领导讲话重点词句、机关公文常用词汇集锦等都是需要积累的。动词、名词、形容词、副词、词组、成语,单独来看意思相差无几,连成句子差距显现,有时很困惑,同样的意思,为什么不能用同义词组替代。

在此,希望单位能够帮助解放思想,解开困局。一方面,定期开展一些相关的公文写作常用词汇易错点培训,能够定期的为我们进行答疑,删繁就简,集思广益,把我们集中起来,进行统一培训,帮助尽快进入角色,尽快成长为身边老同志的小伙计、小帮手,为发改委工作尽力提质,为科室集体分忧排难,帮助我们在业务上的提升,也便捷了委内的工作流程。

另一方面,科室组织学习,打造多面能手。在发改委,每一个科室都相对独立,处理的工作也各不一样,作为刚刚进入工作的新人,我们也希望能够多担当,多付出,要求进步,尽早成长。但是能力的提高不是一蹴而就,不是一跃龙门,更不是一步登天,是一点一滴,亦步亦趋,循序渐进,需要在事上磨,事上砺,多吃亏,多使力。 希望各个科室,能够不定期的进行交流,以座谈会、茶话会、交流会的形式,请科室领导谈谈日常琐事,谈谈工作趣闻,品评在公文写作时,容易犯的错误,发挥传帮带作用,打造多面能手,提高办事效率,年轻人相互学习,各个科室的工作都有了解,在本职本业上更加能够得心应手,老同志挥手,新同志前进,领会精神,注重操作,一点就透,一说就懂。

一年之中,给予我最多感触的是全委开放包容,严谨认真的风气,不论是新老同志,都在角色,都在状态,能够把重大事项化整为零,规范处理,事无巨细,勇于担当,同时,党组织对我们也十分重视。这次发言,我的建议,格局比较低,希望各位领导多多指点,帮助新入职发改同志成长,争取早日成为工作中的万金油和小能手。

编辑:彭梦迪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