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发改献一策】唐华婷: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她提出这几点建议……

市发改委2019年春季培训

创新的开展了

《我为发改献一策》的专题交流

13位近三年发改新进同志进行发言

今天我们将要走近的是

襄阳市发改委唐华婷同志

如何提高工作效率

她提出了这几点建议

到发改委工作已经一年多了,结合本次献一策活动,下面就如何提高工作效率,提出一些个人建议,如有不到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加强项目实地调研,避免反复,提高效率。调研是谋事之基、析事之要、成事之道,是一项经常性工作。调研还是正确决策、科学决策的依据。要想做到科学决策必须调查研究,无论是总结经验、发现问题,还是分析形势、研究对策,都需要调查研究提供依据支撑。毛泽东讲,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正确的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在我们发改部门的项目资金申报工作中,建议充分做实项目调研工作,确保每一个申报项目都实地勘察到位,提前发现、解决项目申报中存在的问题,避免反复完善、核实、递交申报材料,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保证项目资金申报工作更加扎实,争取有申报必有回应。

加强专业技术培训,提升技能,提高效率。发改委的工作和表格息息相关,无论是项目监测,还是统计分析;无论是调度运行,还是经济分析都离不开统计工作和一张张表格。统计工作具体包含有关数据的收集、对所收集的数据开展细致的整理,从而将结论得出。统计工作繁琐且巨大,一定要利用合理科学的方式,才可以确保统计数据的准确性以及有效性。比如,收集对象较多时,提前设计好表格格式时,可以对表格进行锁定防止表格被修改的面目全非;数据单位不一致时,可以使用适当的公式进行批量修改;统计维度多且复杂时,可以使用透视表功能快速分类统计,避免反复人工统计等等。Excel技巧功能在办公统计工作中的应用广泛,作用巨大。一张我们需要两个星期来整理分析数据的表格,精通Excel技巧的人员可能只需2-3天即可。所以,建议组织Excel专业技术培训指导,以提高工作效率。

加强心理身体素质,劳逸结合,提高效率。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工作任务日趋繁重,社会事务不断增多,抢抓机遇、你追我赶的竞争日益激烈,社会矛盾不断涌现,发展过程中的深层次问题逐步显露,在这些严峻的考验和挑战面前,工作压力很大,导致精神紧张、情绪急躁。另一方面,在工作之余,还要耗费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处理家庭事务。如果心里身体素质不高,则会严重影响工作开展。建议:一是完善休闲设施,设立阅览室、健身室等,提供一个悦目、爽心、舒适的工作空间,提高安全感和舒适感。二是畅通减压通道。建立座谈会等相应的内部沟通渠道,让大家的心里话有渠道可以倾诉。三是积极组织开展文体娱乐活动。开展读书、郊游踏青、歌咏比赛、体育健身等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活跃文化生活,更好地满足大家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增强大家的归属感。

编辑:彭梦迪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