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建委:“落实年”里的城建担当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建工作事关城市形象、事关民生福祉。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市城建委根据“落实年”部署,针对年度城建项目工程量大、任务艰巨的特点,坚持抓作风、抓服务、抓效能,做到向作风要效率、向创新要质量、在一线提速度,啃下了一个又一个城建“硬骨头”,有力推进了城建项目和民生实事建设。

这段时间,在樊城永安广场天桥,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为了缓解这一路段交通压力,天桥已经在春节前开放通行。

樊城人民路与大庆东路交汇处位于热闹的商业街区,这里也是中心城区的重要堵点之一。每天早晚高峰,大批过街市民不得不穿梭于滚滚车流中,存在安全隐患。为了解决这个地段骑电动车、摩托车市民通行问题,市城建委联合相关部门,在原规划图上反复修改,三易其稿,将1:2的梯道改成1:6甚至1:8的坡道,让这座天桥发挥更大作用,最大限度实现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行人分离,形成立体交通。

施工方案的变更,也增加了天桥施工的难度, 再加上这一带地下网线纵横,电力、天然气、电信等多个单位的管网交织。施工如同在人体心脏部位做大手术,出一点错就会导致地区公共服务系统瘫痪。为此,市城建委、市建管中心主动担当,现场协调,对管网、打桩等“疑难杂症”一一开出“处方”。

断头路是城市交通的堵点,经济发展的痛点,更是城市建设的难点。江山南路是连接卧龙大道与长虹北路的重要通道之一,而江山南路汉江北路至振华路的近470米道路一直没有打通,严重影响周边居民出行。由于道路跨越普陀沟,横跨樊城、高新两个城区,市场及房屋征迁、电力转迁难度很大,市城建委坚持做到向作风要效率、在一线提速度。

为了方便市民出行,改善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现状,提升老百姓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市城建委在城区政府和市直部门的通力合作下,2018年成功打通了江山南路、华大路等20条断头路。

在加快推进重点城建项目的同时,市城建委还坚持推行“三问”工作法,事前问需于民、事中问计于民、事后问效于民。

樊城陈家营社区原来是一个城中村,针对辖区路灯等配套设施不完善的实际,市城建委、市路灯管理处在问需于民的基础上,根据年度城建计划,这两年先后在陈家营社区背街小巷安装路灯230多盏。2月15号下午,接到居民关于路灯维修的情况反映后,市路灯管理处第一时间安排维修人员进行维修,方面居民夜间出行。

市委市政府提出到2020年,力争用3年时间再造一个大美襄阳。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市城建系统已经完成年度投资369.3亿元、项目206个,着重从小处着眼细节入手,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提高百万城区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是市委确定的“担当年”,市城建委将围绕今年已经确定的城建项目计划和民生实事,以城建人的担当持续改善城市面貌,建设大美襄阳。

市城建委副主任章成强说,将迅速制定路线图,全力推进东西轴线、环线快速、庞公大桥等一大批战略性支撑性项目建设,完成好100条背街小巷整治,100个老旧小区改造,和36条主次干道的线缆入地工程,用城建人的铁肩膀、硬肩膀,担起项目建设的重担子,用心用情抓好供水、供气、道路、桥梁、绿化等民生实事,用城建人的辛苦指数换取广大市民的幸福指数,在大美襄阳建设中贡献城建担当。

全媒体记者:王全利 / 通讯员:张沛 黄莉平

编辑:姚喻 / 校对:大华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