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再造一个大美襄阳

襄阳市提出到2020年,力争用3年时间再造一个大美襄阳。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该市城建系统已经完成年度投资369.3亿元、项目206个,着重从小处着眼细节入手,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提高百万城区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记者实地踏访,一些项目已显成效。

三易其稿“造天桥”

2月14日,襄阳市繁华的闹市中心——樊城区天元四季城附近人流如织,车水马龙。行走在崭新的永安广场天桥上,不少市民露出赞赏的眼神。“总桥长513.3米,主桥宽5米,是鄂西北最大、最时尚的人行天桥。”年逾六旬的襄阳市建管中心老专家王亚玲介绍。

热闹的商业街区,使得永安广场一度成为襄阳中心城区堵点之一。每天早晚高峰,大批过街市民不得不穿梭于滚滚车流中,存在安全隐患。

为解决市民过街难问题,襄阳市决定在全市建设16座人行过街设施,永安广场天桥为其中之一。“去年夏天接到任务时,心中一沉。”王亚玲说,这一带地下网线纵横,电力、天然气、电信等多个单位的管网交织。施工如同在人体心脏部位做大手术,出一点错就会导致地区公共服务系统瘫痪。

顶着烈日开工,市建委主任汪厚安现场一看发现:这个地段骑电动车和摩托车的市民多,建天桥应该给车子找个出路,否则事倍功半。“1:2的梯道,想方设法改成1:6甚至1:8的坡道。”王亚玲回忆,在原规划图上反复修改,三易其稿,对管网、打桩等“疑难杂症”一一开出“处方”。“为了不让市民白天通行受影响,施工都在晚上。”汪厚安介绍,主桥板铺设横梁时,恰好赶上下雪,老专家和工人们一起奋战到凌晨……

【背景】让城市的面貌,变成老百姓的笑容。去年,襄阳市克服管线转迁、夜间施工等困难,在中心城区新建16座风格各异的人行天桥,并打造“一桥一景”;改造积水渍涝点17处;整治背街小巷100多条;拆除中心城区废弃“三杆”337根,受到市民的广泛赞誉。

“断头路”带来新商机

“‘断头路’打通后,企业发展格局焕然一新。”站在环球金融城楼下,京华置地襄阳公司总经理余庆红自豪地说,如今单栋楼宇年创税收将过1亿元。

但在前年此时,余庆红却是愁眉不展。总投资10亿元的环球金融城建成后,一直受困于“断头路”,如同游离于城区之外的“孤岛”。“距闹市只有500米,出行却要开车绕行10多分钟。”余庆红介绍,项目与中心城区之间隔着一个菜场、一条水沟,大厦里上班族们只能望着大街干瞪眼。

2018年,江山南路被列入“断头路”改造工程目录。年中,随着拆迁、刷黑等工作顺利推进,一道沟壑终于变成通途。“中油、华润燃气、平安保险等大企业的区域总部纷纷入驻,整体入驻率达80%以上。”余庆红说,公司上下都对发展充满了信心!

“路修通了,牛肉面的生意也好了。”江山南路东边顶头的面馆内,老板娘赵乐指着一条街说:你看,这一条临街门面,都是修通路之后开门做生意的。

【背景】为改善交通出行条件,促进城市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襄阳集中打通13条“断头路”;同期,总投资100.8亿元的东西轴线进展顺利,总投资46.8亿元的内环提速改造项目已签代建协议,连通襄城与樊城的庞公大桥主塔完工;“一心四城”的城市框架进一步确立。

拆墙见绿花绕城

1月25日上午10时,樊城军工社区居民周国际出门,路过际华新四五印染公司厂区时,顿时感觉眼前一亮。“以前这里是一排废弃仓库、老旧围墙,压抑得很。”75岁的周国际说,现在围墙拆了,换成通透栅栏,里面的水杉、玉兰、桂花,让人越看越爱。

变化就在去年。襄阳市提出,在全市开展拆墙透绿和美化庭院工作。在城建委、区政府的协调下,际华公司拆掉围墙和厂房,在旧址建起一条东西长约270米、总面积4800余平方米的绿色景观带。社区书记张志华告诉老周,他所住的3611小区也在拆墙,也要改造成为景观式的休闲绿地。“搞改造当然好了,不过会不会影响到防盗安全?”周国际仍有些疑问。“安装护栏、监控摄像头,让社区居民住得既舒心又安心。”张志华说,以后出门就能休闲、锻炼,处处鸟语花香。“那就没问题了。”周国际笑呵呵地说,社区还有哪家的思想不通的,我也去做说服工作!

【背景】目前,襄阳市启动122条街道、673家单位,共计7.2万米围墙的改造工程,预计明年全面实现拆墙见绿。此外,投入1000多万元在市区增花添景3.6万余平方米,并在长虹路、前进路等6条主道上共计种植20万株花卉植物。开门透绿、出门入园的美好生活,正一步步走近襄阳市民。

编辑:姚喻 / 校对:杨振华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