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州:“老树”发新芽 “新树”伸长枝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两年,襄州着力巩固去产能成果,培育新兴产业集群,让老树发新芽、新树伸长枝,为做好当前经济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这两天,一批汽车用弹簧扁钢在武钢襄阳重材的生产车间相继装车,发往车城十堰。这款弹簧扁钢由东风公司、武钢集团与襄阳重材联合研发,最高强度可达1550兆帕,抗拉强度比国内通用的弹簧扁钢要高出25%。武钢襄阳重材生产技术部部长董水要说,如果用新研发的弹簧扁钢1900兆帕,弹簧悬架部分材料能节约40%,整个悬架加工的工序能省50%,汽车重量减轻,质量更好,更省油。

在全国钢铁行业去产能大潮中,武钢谋划早、动作快。其中,襄阳重材一次性关停了两座炼钢炉,逐步淘汰高能耗、低产出的普通钢材生产线,实现腾笼换鸟。董水要介绍到,过去是单一的普通螺纹钢,2018年主要是铸锻产品跟弹簧扁钢、工业纯铁为主。渣罐这一块在全国也是前三名,模具钢出口韩国等国家。

就在2019年新年前夕,襄阳重材正式接受宝武集团广东韶钢的托管,成为宝武产业融合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半个月后,韶钢高层就专程到襄阳调研,并提出要易地搬迁扩能、打造智能化钢厂。这意味着这家存续60年的本土钢厂,即将在襄阳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转型求变,让武钢襄阳重材、新襄棉等一批老牌企业老树发新芽;开放合作,则让国铁机电等新兴企业新树伸长枝。这两年,高铁、地铁等轨道交通运维装备市场需求井喷,国铁机电抢抓机遇与德国企业开展合作,率先在国内推出了Zagro(扎格罗)智能牵引机器人。别看这个工业机器人身板小、自重只有1.5吨,但能量大得惊人。襄阳国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康宣东表示,最大牵引力在2000吨左右,而且它可以360度旋转,在公路、铁路上可以来回自由切换,这是目前国内无法达到的一个技术。

小身板、大能量,电驱动、可遥控,这个牵引神器“国产化”后,在铁路、地铁、有轨电车等领域大显身手。去年,这单个产品就给国铁机电带来6000多万元的销售收入。康宣东介绍到,它可以用于航空、飞机的牵引,甚至部队的装甲车、航空母舰上的飞机的牵引,民用方面可以用于粮库的牵引,可以用到交通码头、重载货物的牵引。未来的销售增长空间,应该是呈几何倍数的往上增幅。

作为交通部研发中心之一,国铁机电近年来以激光轮对及受电弓检测系统、扎格罗牵引机器人等尖端产品,在轨道交通运维市场开疆拓土。襄州区顺势而为,以国铁机电、时瑞达机车、威能达轮对等十几家轨道交通装备企业为依托招大引强,常州天晟新材、苏州汇川技术等上市公司接踵而至。

襄州区区长黄进说,选择与襄州产业基础、发展规划、优势特色融合度高的项目重点支持、培优做强,看似支持了一个企业,实际上服务了一个产业、形成一个基地,培育和延伸了城市轨道交通产业链条。

运用“基金+项目+产业+基地”模式,襄州计划用五年时间,扶龙头、引强企、补链条,打造千亿级智能轨道交通产业集群。今天,以智能轨道交通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产业,已成为继农产品加工之后襄州第二大支柱产业。

全媒体记者:亢进 任伟

编辑:周杰 / 校对:苏琦琦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