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年:襄阳火炮 春节热闹

“火炮一响,浑身发痒,你唱我唱,大家帮腔”。这就是襄州区民间所说的襄阳火炮。襄阳火炮因为响声大,喜庆热闹,深受人们喜爱,在襄州区古驿镇就有位老人,在家乡玩了五十多年的火炮,如今又把这个有着几百年历史的民间音乐带到城里,让生活在闹市的人们感受到传统火炮的威风。

今年62岁的郝运平是襄州区古驿镇前刘村人,因为会打襄阳火炮,前些年加入到市梨园春艺术团,这个春节,郝运平和他的团队每天上、下午演出两场,没休息一天。

郝运平说,打他记事起,一到春节村里就敲锣打鼓闹翻了天,到其他村里走亲戚串门,也是锣鼓阵阵,观看的人是围了一群又一群。

后来,郝运平才知道村民所打的锣鼓就是流行在唐白河一带的襄阳火炮。耳濡目染下,到十几岁时,郝运平就参加了火炮表演队。

襄阳火炮的起源无法求证,有的说是锣鼓声似放炮,从而有名;也有人说是冷兵器时代的战争中“击鼓出兵,鸣锣收兵”慢慢流传下来的,至少也有五六百年的历史。

据《襄阳县志》记载,襄阳火炮到清代康乾盛世时期达到高潮,那时,一到腊月二十就打火炮“闹年”,一直闹到农历二月二。 郝运平说,既使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几乎襄州区所有乡镇仍在打火炮,那时,亲人送子参兵,家里的红白喜事,节日庙会,开业庆典,特别是到了春节时候,都能听到襄阳火炮的声音。

襄阳火炮表演人或多或少,但最少也得四人,乐器有大鼓小鼓、锣、镲等等,表演者边打边唱,打得高兴时,艺人们会跳起来,吼起来。

郝运平说,襄阳火炮之所以百听不厌,除了响声大,锣鼓节奏也比较轻松活泼,清新欢快,像《猛虎下山》、《蜻蜓点水》、《八哥洗澡》等曲目,让人有置身大自然的感觉,特别是很多曲目有着花鼓戏的特点,听起来特别亲切。

得知郝运平会打襄阳火炮,三年前,市梨园春艺术团就把他请了过来,让城里人也能听到这一传统民间音乐。

市梨园春艺术团负责人介绍说,过去的襄阳火炮唱词过于陈旧,表演也比较单一,他们在传承襄阳火炮的同时,增加了舞狮、耍猴等民俗表演。

郝运平说,这两年,每逢节假日,特别是春节,他们一直没有闲着,今年春节,他们就从腊月三十开始,一直演到正月十五的元宵节,邀请单位看中的就是火炮的激烈和火爆。

让郝运平欣慰的是,不仅他们团队所有人员正在传承襄阳火炮,市区不少年轻人也在学习襄阳火炮,襄阳火炮这门传统的民间音乐,正在襄阳开花结果。

全媒体记者:汪洋 李磊

编辑:姚喻 / 校对:孟子君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