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工作人员保障列车上的卫生 让乘客坐得舒适

春运期间,火车作为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乘客自然希望乘坐过程中干净舒适。对于列车上的卫生,铁路工作人员可以说是一丝不苟。

K123、124次列车,是一趟往返襄阳和上海之间的快速列车。春运期间,这趟列车节前是从上海方向回来的人多,去的人少;节后则是从襄阳出发的人多,回来的人少。前两天的上午,当列车从襄阳发车前往上海的途中,趁着列车上旅客少厕所没人使用,10号车厢的列车员申汉华立马钻进厕所忙了起来。

申汉华先是一手拿着水管,一手拿着刷子,将厕所内的地板、一米高以下的厢体全部洗刷一遍,有些地方还用手抠、用钢丝球打磨,马桶内不仅洗刷干净,还喷上消毒液等,最后又用抹布将厕所内的厢体上上下下擦一遍。K124次列车列车员申汉华表示,马桶要求无异味,垫圈要给旅客准备好,并且需要按照规定进行消毒。经过近20分钟的忙活,厕所里窗明地净,没有增点异味。可当列车长熊雄赶来观察一番后,发现地面还有印痕,让申汉华把地面再擦擦。

列车运行过程中,不断有旅客进入厕所方便。按照规定,乘务员还需要经常进入厕所巡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要求做到无异味、无积便、无积垢、无积水、无垃圾、有芳香盒、有座垫圈。

“要求乘务员半小时检查一次,要保证厕所里面干净;车长是要求一个小时巡视一次,两个小时需要在厕所捡的卡上签字。”K124次列车长熊雄说。

据介绍,为了保证列车厕所正常使用以及卫生,除了每个车厢的列车员具体负责,另外还有两名厕所所长,也就是说有三个人管理厕所。按照每半个小时列车员巡视一次,两位所长两小时巡视一次,列车从襄阳运行到上海将近25个小时,列车员和所长进入厕所打扫、检查就要70多次。

襄阳铁路客运段负责人介绍到,对厕所的卫生要求高,对车厢其他地方的要求同样不能低,通过这样的服务,就是让旅客不仅能够走得了,更要走得好,走得舒适。

全媒体首席记者:唐兰刚

编辑:周杰 / 校对:姚喻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