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融汇天地人间,以全媒体展现祥和新年——2019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网络春晚的“新”年味

今年网络春晚全面采用创新科技,通过“大屏小屏共享+线上线下联动”策略,把舞台上的明星和舞台外的家庭、普通人紧密连接到一起。

文丨冷凇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

      张丽平 辽宁师范大学讲师

小年夜,新年气氛早已聚集在人们返乡的路途中、沉淀在每个中国人的眼神里。自2011年至今,网络春晚连续八年在每一个小年夜如期而至,伴随人们踏上回家之路、迎接喜乐新年。2019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网络春晚由央视网与央视创造传媒公司共同打造,以“把爱带回家”为主题,晚会用家书、连线、照片等多元形式跨越物理距离、心理距离、梦想距离,实现对回家的新时代表达。2019年网络春晚充分利用并展示了我国的科技发展成果,巧妙地将高科技发展、人工智能、互通互联融汇到节目之中,实现了高科技与艺术性的无缝连接,为观众增添时代感和科技感十足的“新”年味。

网络春晚,多元形式增添“新”年味

炫科技、融媒体、全互动

打造 “氛围调度中心”

场景化、话剧化、剧情化

记录人民美好生活

科技力、文化力、中国力

诠释动人家国情怀

炫科技、融媒体、全互动,打造 “氛围调度中心”

2019年网络春晚以先进科技实现了对春晚的“系统化升级”,节目使用增强现实技术打造四位虚拟主持人,虚拟主持人“小小撒”和现场主持人对话,实现了角色裂变式的科技感互动。这是科技与艺术的一次创新结合,不仅让人们看到了人工智能的进步,也增强了节目的新鲜感和时尚感。青岛无人港与演播室隔空连线,将晚会的叙事时空拉远放大,提升了节目的感染力。

(虚拟主持人“小小撒”和现场主持人对话)

今年网络春晚通过“大屏小屏共享+线上线下联动”策略,把舞台上的明星和舞台外的家庭、普通人紧密连接到一起,在郑州、杭州、深圳、重庆等交通枢纽,实现素人和歌手的跨屏实时连线欢唱,奏响中国年序幕的前奏曲。晚会中与普通人的合唱和接唱等活动突破了以往晚会中过度依赖明星的状况,首次在央视舞台实现了跨屏、跨时空、跨族群的互动。

习总书记在今年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对全媒体时代做了四个层次的阐释,提出“四全”: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而2019年网络春晚便是对“四全”媒体的一次实践和体验。通过全媒体互动手段,2019年网络春晚将演播室变成了一个连线全国的“调度指挥中心”,实现了和大江南北的实时连线互动,成功完成了对线上线下喜庆氛围的调动和激发。晚会真正让科技为内容服务,颇有新意地提升了节目的感染力、传播力、亲和力和影响力。

场景化、话剧化、剧情化,记录人民美好生活

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有着难以概全的丰富意义。2019年网络春晚以差异化的文艺创新思维去勾勒春节的意义、描绘中国人向往团圆、温馨和幸福的和谐心态。晚会将戏剧手段、场景化的表演手段充分运用在了文艺节目中,打造场景化、话剧化和剧情化的表演。无论是开场舞还是其间的欢唱节目,都进行了立体化、实景式的逼真打造;情节化、故事化的内容构建让人们感同身受,真正在舞台上营造了一个个可见、可感的幸福之家。

(韩雪《天冷就回来》)

现场拍摄全家福、韩雪演绎歌曲时播放的怀旧追忆式老照片等元素让舞台表现情味十足,勾连观众的情感共鸣。场景化、话剧化、剧情化的表演手段实现了文艺节目类别的跨界嫁接,2019年网络春晚用场景化实现了对人民美好生活场景的真实记录和畅想。

节目通过网络媒体技术将新时代中国人的群像展现在节目中,有各行各业的普通人,有保卫家国的军官战士,有为人类太空事业不懈钻研的科学家们,通过他们,节目传递出了中国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诠释了人民的美好生活是每一个心怀梦想的可敬之人自己创造的。

科技力、文化力、中国力,诠释动人家国情怀

2019年网络春晚,描摹着当下,又诠释着未来,节目平实地聚焦着平凡的人们,书写着中国人民对祖国、对家庭的那份眷恋。海军第三十批护航编队的官兵们以“沉浸式合唱”的方式演绎《我和我的祖国》,为祖国和家乡的人们献上一份来自大海的礼物;在港珠澳大桥人工岛上,在70架钢琴伴奏下响起《我爱你中国》,在歌声和场景的带动下,观众的爱国之情已经悄然燃起。张靓颖与天眼团队拍摄全家福上传至卫星,实现了与地球合影,节目中一个家庭40年全家福记录着一个家庭和祖国的变迁,让人感受岁月与家国的交融。

(海军第三十批护航编队《我和我的祖国》)

节目中,还有坚守在平凡岗位上平凡的普通人,致敬幕后英雄,传递出他们对于小家的心声。晚会中《惊喜回家那一刻》,那一刻的泪水是积蓄已久的思念。一封家书、时空连线、全家福照等等元素都在指向人民心中的唯一方向——回家。2019年网络春晚用不断革新的科技力、不断积淀的文化力和不断前进的中国力,诠释出了中国人民动人的家国情怀。

编辑:周杰 / 校对:姚喻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