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中小企业的一站式投融资信息服务 | 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案例

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中,四川省以盈创动力为核心,以“汇聚信息、整合资源、政府引导、专业服务”为宗旨,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为目标,通过构建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搭建物理载体和信息载体,形成债权融资服务、股权融资服务、增值服务三大服务体系,为科技型、创业型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投融资服务,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一、融资难问题是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瓶颈

纵观科技型、创业型中小企业的发展现状,其因为轻资产和市场风险,在以银行为主要间接融资渠道的现行金融体系中,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发展瓶颈。而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首要问题:

一是金融服务体系和产品不健全,对轻资产科技型企业支持手段有限。具体在债权融资方面,针对“轻资产、高风险”的科技企业信贷产品在审贷流程、审贷权限、抵质押方式等方面仍存在较高门槛,科技企业获得银行贷款仍然困难;股权融资方面,“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获得风险投资仍然困难。

二是各类金融机构联动和资源信息共享机制不健全,未形成有效的综合服务机制,企业信用体系不健全,银行不清楚企业的真实信用状况,同时企业需求对接渠道不通畅,形成严重的信息不对称。

三是需厘清“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边界问题以及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和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

二、构建一站式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是缓解企业融资难的新突破

2011年,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下属国有独资公司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成立成都高投盈创动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负责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的专业化运营管理。平台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汇聚信息、整合资源、政府引导、专业服务”为宗旨,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为目标,通过构建两大载体,即物理载体和信息载体,三大服务体系,即债权融资服务、股权融资服务、增值服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模式”,有效破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为科技型、创业型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投融资服务。

(一)搭建以“盈创动力科技金融大厦”为核心的物理载体和互联网信息载体,促进科技金融资源有效聚集

物理载体建设方面,为充分聚集优质科技金融资源,盈创动力依托盈创动力科技金融大厦建成了近6万平方米的物理空间,吸引了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天府股交中心、交通银行、成都银行等50余家金融及服务机构入驻,与近200家金融及服务机构建立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聚集资金规模超过500亿元,有效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融资支撑。2017年,盈创动力还在高新区财政金融局指导下,利用盈创动力大厦二楼公共服务大厅实施了“成都高新区科技金融超市”普惠金融项目建设,将个人贷款、企业贷款、创业投资、中介服务、政策申报等8项服务整合为窗口服务,为企业和创业者提供标准化、规范化的产品和服务。

信息载体建设方面,除了传统的物理空间,盈创动力还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发展趋势,利用自身技术,自主开发设计,打造盈创动力科技金融官方网站。目前,官方网站上建设有“天府之星”企业数据库,入库企业超过了9000家,同时,各项产品的申请、受理以及高新区贴息申报、科技项目监理等业务也已实现上线运行。目前,盈创动力正积极构建“公开大数据+政务数据+第三方数据”结合的模式,建立企业信用数据库,争取征信业务的开展。

同时,盈创动力还在国内首推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地方金融监管系统,旨在实现对地方金融机构资金往来的全流程监管,并与成都高新区的社会信用体系平台对接,组成成都高新区地方金融企业的信用数据库。目前,系统监管对象主要是地方小额贷款公司与融资性担保公司,预计未来将纳入成都高新区所有地方金融机构,由于采取区块链技术实现数据的不可篡改性,可以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

(二)搭建集债权融资、股权融资、增值服务为一体的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推动科技与金融有机结合

盈创动力现已建立包括统借统还平台贷款、政策性贷款产品、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在内的债权融资服务体系;包含天使投资、创业投资(VC)、私募股权投资(PE)在内的股权融资服务体系;包括中小企业投融资培训、改制上市辅导、上市路演、项目对接、论坛沙龙在内的增值服务体系,能满足不同阶段、不同融资需求的企业,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

债权融资新机制方面:

一是在全国首创了“统借统还”贷款业务。以“打捆贷款”方式,集合多家创新创业企业融资需求,由盈创动力作为贷款主体向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申请贷款,贷款通过后,平台再以委贷形式发放至中小企业;截至2017年6月底,累计为上千户中小企业提供统借统还贷款超61亿元。同时,以“统借统还”为基础创新模式,成功实现了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民营项目落地,也是四川省内唯一一个帮助中小民营项目获得国家专项资金落地的平台和模式。

二是运营政策性信贷产品。盈创动力联合政府部门、银行、担保机构创新政策性融资产品,运营了“成长贷”“新创贷”“科创贷”“壮大贷”“园保贷”等多种政策性信贷产品;通过建立政府风险资金池,缓释银行和担保公司风险,切实降低创业型企业的融资成本和门槛。

三是开展融资担保业务。盈创动力联合成都高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成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等政策性担保机构,重点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担保、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法人按揭担保贷款、贷款周转金、担保换期权等服务。截至2017年6月底,累计为19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贷款超过187亿元。

四是试点科技小贷。盈创动力平台上高投科技小贷公司、锦泓科技小贷公司等重点面向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及科技创业人士提供贷款服务。截至2017年6月底,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35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

股权融资新机制方面:

一是建立天使投资基金,支持早期科技型项目成长。2012年6月,成都高新区设立国内首支由政府全额出资的创业天使投资基金,目前规模达到1亿元。截至2017年6月底,累计完成天使投资项目49个,投资金额逾9700万元。

二是联合社会资本发起设立创投基金。以高投盈创公司和高投创投公司为基础,先后发起设立了新兴创业投资基金、盈创动力创业投资基金、创业加速器投资基金、盈创兴科创业投资基金、盈创德弘创业投资基金、盈创泰富创业投资基金等8支市场化运作的创投基金。截至2017年6月底,累计投资项目超过50个,投资金额逾5亿元,助推7家企业登陆中小板和创业板,16家“新三板”挂牌。2016年年底,盈创动力平台上的高投创业公司荣登“清科集团2016中国股权投资年度排名榜单”,被评为“2016年中国创业投资机构100强”,成为四川省唯一一家荣膺此殊荣的创业投资机构。

三是加强政府类引导基金建设。设立了规模为15亿元的银科创投引导基金,通过与境内外专业投资机构及社会资金联合设立更有专业性和针对性的各类投资基金,目前已参股设立19支合作子基金和2家基金管理公司,合作子基金总规模逾68亿元,累计完成184个项目投资,投资金额超过51亿元,投资的项目中,30家企业IPO挂牌,19家企业成功在“新三板”挂牌。

增值服务机制方面:

通过开展“天府之星”企业培育计划、征信服务、改制上市辅导、上市路演、投融资培训、创业大赛等服务,进一步促进企业与资本有效对接。历年举办多届“海科杯”全球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多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四川赛区决赛、成都高新区创业行动大赛等。同时,盈创动力正在实施企业信用数据库构建工作,探索和中国人民银行合作机制,推动高新区、成都市、四川省的征信体系建设。

目前,盈创动力债权融资、股权融资、增值服务体系以及平台衍生的各项产品和服务,已能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

三、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模式促进科技金融创新改革效果显著

截至2017年6月底,盈创动力累计为49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债权融资超过400亿元;累计为4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股权融资超过72亿元;累计为160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投融资增值服务;累计助推80余家中小企业改制上市。

同时,盈创动力积极创新平台融资产品,通过管理运营省级股权、债权产品,有力补充全省推广工作。一是运营四川省创新融资基金,参股支持省内市(州)政府建立金融服务平台,改善当地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目前已向广元金服集团、遂宁工投公司、自贡国投担保等地市州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截至2017年年底,创新融资基金累计向8个企业投资约1.3亿元。二是开展四川省产业园区“园保贷”产品运营工作,着力为全省范围产业园区中小微企业提供定制化信贷产品服务。“园保贷”是省经信委、省财政厅创新开发的面向全省工业园区中小企业的债权融资产品,其中省财政出资2亿元,工业园区出资2亿元,构建4亿元的风险资金池,银行放大10倍,最高可以做到40亿元信贷规模,目前已在全省64个园区推动“园保贷”产品,累计帮助200余家企业获得贷款超过9.6亿元,有效形成债权融资“园保贷”全省覆盖、股权融资“创新融资基金”全省覆盖、增值服务以点带面的盈创动力全省服务雏形,将盈创动力服务半径延伸至四川省全境。

编辑:彭梦迪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