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 四家医院可鉴定 最快次日可报销

患癌之后使用价格高昂的靶向药,能让患者有机会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延长生命,电影《我不是药神》中的情节并非虚构。

近年来,多种抗癌药陆续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这些救命的抗癌药究竟能为患者省多少钱?如何办理报销登记?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一年省下10余万元

2017年8月,市民王先生被查出患有肺癌,采用靶向技术进行治疗,每年的治疗费用为30多万元,其中花费最大的是靶向药“安维汀”,即便接受中华慈善总会的援助,一年的药费至少还要15万元。

好在当年9月底,18种“天价”治癌药物进入湖北大病医保目录,其中就有“安维汀”。

2018年12月23日,记者在市中心医院肿瘤科遇见前来复查的王先生,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抗癌药物新政实施后,该药的费用从每月2.5万元降到现在的七八千元,再加上职工医保报销后,每月自费部分仅3900多元,折合每年4.7万余元,一年可节省医药费10万余元。

35种抗癌药纳入医保目录

据市医保局工作人员杨迪介绍,早在2017年7月,国家就将市场呼声很高的36种特殊药品纳入医保目录。当年9月30日,在国家标准基础上,我省又将白血病患者急需的伊马替尼、达沙替尼和治疗肺癌等疾病的吉非替尼等4种抗肿瘤靶向药纳入,至此,我省列入医保目录的抗癌药达到18种。

去年10月,国家医疗保障局又将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杨迪说,“新加入的17种抗癌药品与平均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56.7%,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和地区市场价格,平均低36%。”

四家医院可报销鉴定

记者了解到,部分肿瘤靶向药物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后,襄阳各大医院的临床用量都有了明显增长。“多品种治癌药物被纳入大病医保目录后,进口抗癌药的价格大大降低,更多肿瘤患者有机会获得更好的治疗。”市中心医院肿瘤科主任易铁男称,过去靶向治疗出现前,晚期肺癌患者的选择通常只有化疗和局部放疗,10年前晚期肺癌患者平均总生存期只有8-12个月,而现在很多患者可获得更长的生存时间,甚至部分患者能够实现带瘤长期生存,这主要归功于近十年来靶向药物的发展。

目前,襄阳市有市中心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和解放军四七七医院等四家抗癌药使用报销鉴定医院,患者可拿病例资料找医院专家填写鉴定表,然后到市医保局服务大厅办理登记即可。若符合条件,次日便可报销。

编辑:周杰 / 校对:陈政

责编:曾雄飞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