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纠纷在基层化解

“真心感谢襄城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热心帮我们调解,让我们姑嫂间的矛盾很快得到解决,一家人和和气气签了协议,拿到了各自满意的补偿款。”1月19日上午,襄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办公室内,家住胜利街的郭女士说。

去年8月,因母亲生前购买的一套104平方米的福利房面临征迁,郭女士与大嫂、二嫂、小妹之间就赔偿款的分配问题产生分歧,姑嫂四人争吵近四个半月,仍不能解决问题。

襄城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在了解情况后,逻辑分明地列出了四个矛盾的焦点,并逐一列举涉及的法律依据及类似案例,依法、依规、依情地将政策、法律和道理讲给当事人听。

“比如郭女士与其二嫂就遗产房装修费用应如何分配补偿款的问题,调解员指出郭女士和其二嫂都对遗产房进行了装修,对装修评估部分应合理分配,二人都有份额。调解员又从姑嫂情谊出发,劝导二人互相体谅,珍惜两家多年的感情。最终二人同意均分3万多元的装修评估价。”襄城区征迁纠纷调解委员会成员乔大芝说。

“这次的纠纷调处仅用半天时间,就解决了一起家庭矛盾,同时推动了襄城区征迁工作的顺利进行。这充分彰显了人民调解化解矛盾、宣传法治、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功能。”襄城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江军说,下一步,襄城区将最大限度地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筑牢“第一道防线”。

编辑:王晓 / 审核:曾庆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