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载客百米 司乘双方因收费产争执

出租车打表收费无可厚非,然而,本市一位乘客上车后被告知道路施工要绕路行驶,乘客便放弃坐车,可是出租车行驶了一百米,下车时司机要求按表支付费用,司乘双方由此也发生了不小的争执。

19号上午,刘先生的妻子从市中医院准备拦车去九隆广场,上了出租车后,司机告知她因为丹江路涵洞在施工,所以只能绕路。于是刘先生的妻子放弃坐车。

但是出租车行驶了一百米,出租车司机表示必须支付7元钱的起步价。刘先生的妻子认为司机是故意刁难,拒绝支付任何费用。刘先生表示,司机没有把他们送到目的地,车辆又是刚起步,并且司机绕路不符合要求,自己不该承担这个费用。

昨天上午,经市客运管理处调查,19号当天樊城丹江路涵洞确实因施工被封堵,所以车辆路经此地时只能绕行。而当时刘先生的妻子拦车地点不能长时间停车,出租车在载客后快速从长征路调头,期间司机已经按下了计价器,所以向乘客收费并不违规。

“根据现有的法律法规 ,乘客上车后告知目的地,计价器开始计费,双方司乘关系成立,如果在中途乘客因各种原因下车,导致运输中断,乘客应该按表支付费用。”市客运管理处法制科王正学说。

其实,像刘先生妻子这样的“出租车短途收费”现象并不少见,但是对于“载客百米收费“还没有相关的限制。不过,也有法律界人士指出,按照出租车司机服务规范,出租车司机在乘客上车后应该首先了解乘客出行的目的地,在双方确认无误后,才可以按下计价器进行收费。如果司机没有提前告知,就开始计费,有欺客之嫌,作为乘客有权拒绝交费,并应该及时向客管部门进行投诉。

全媒体记者:梁鹏

编辑:周杰 / 校对:姚喻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