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健身房关门 预付卡余额退还成难题

去年年初,市民张先生在位于樊城汉水华城的东尚绿洲健身会所,花9000块钱购买了50节私教课。由于平时工作忙,张先生在半年的时间里只上了七节课,可没想到去年8月,健身房就关门了。

东尚绿洲健身房的负责人表示,退钱是不可能的,会员可以转到位于襄城武商的东尚健身房,以及泛悦的荟晨健身房,或者先把卡停了,等健身房今年三月份之后重新开业再用。可张先生说,自己是冲着东尚绿洲健身房离家近,才会办卡,更何况,健身房关门,让会员无法健身,是健身房违约,商家还理直气壮地说不可能退钱,完全是不把消费者的权益放在眼里。

张根是原东尚绿洲健身房的教练,他说,按照健身房的规定,私教课每节180元,健身房分120元,剩下60元是他的。在他离职的时候,健身房也欠了工资和奖金没有给他。考虑到,是朋友介绍张先生找他上私教课的,张根表示愿意个人做出一点牺牲,促使这件事情解决。

张教练说,如果健身房不退会员的钱,就把自己的工资、奖金,连同剩余43节课的提成,都发给他,他来补偿会员。可不管什么方案,健身房一律回答:没钱。

东尚绿洲健身会所负责人高朝辉说,公司确实没有钱退给他。即使新店重新开业了也不可能退,三月份能不能开,高朝辉说还不一定,因现在还要装修,而且公司没有这样退钱的先例。

连健身房自己都不确定,重新开业到底是什么时候,消费者和前员工,又怎么会有信心呢?然而,即使是投诉到工商部门,健身房也还是一副你奈我何的态度。

12315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涉及的金额比较大,如果要退款,就直接向法院起诉。因为12315是当地工商所,只有沟通的权力,没有执法权。

当地的汉江工商所表示,他们也接到不少会员的投诉,但东尚绿洲健身会所表示,他们和汉水华城签了十二年的租赁协议,现在之所以关门,是汉水华城让他们搬家导致的。

然而,在东尚绿洲健身会所的门外,贴着一张催款函,上面写着健身房拖欠了近七万元的房租,到底是谁欠了谁的,还真是说不清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消费者是无辜的。

有律师表示,由于相关法律缺失,对于发卡单位的资质、发行规模等没有具体的限制,使得办卡易、退钱难,预付卡短命夭折的情况屡见不鲜。商家也往往用不退、不换、遗失不补,最终解释权等霸王条款,来转嫁责任。其中,最常见的,就是以极优惠的条件吸引消费者办卡,随后以营业场所变更、撤销等为由,卷钱走人,让消费者蒙受损失。而在相关的政策法规完善之前,消费者只能从这一次次的预付卡陷阱中吸取教训,不要办理预付卡,或者避免一次性投入过高。

全媒体记者:汤印

编辑:姚喻 / 校对:周杰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