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共招1500名 襄阳农村青年可免费上大学

随着国家乡村战略和乡村振兴计划的实施,如今的乡村建设,也是日新月异,而经济和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乡村振兴也同样需要人才的支持。为支持乡村振兴,今年起,我省就开展了“一村多名大学生”培养计划,具体到襄阳,将用三年的时间,为襄阳乡村培养1500名大学生。

据了解,“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是湖北省为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加大贫困县市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提供人才支撑而开启的计划。

根据安排,今年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将首次采用高职单招的形式,面向襄阳地区的农村,招收年龄在45岁以下、具有高中或同等学历文化程度的优秀农村青年,免费上大学。

据市农委介绍,根据前期的摸底调查,目前乡村干部,文化程度普遍不太高,难以支持科技兴农、乡村振兴的持续重任。为此,在过去“一村一名大学生”的培养计划的基础上,今年再次推行“一村多名大学生”培养计划。

“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生采取全日制脱产方式培养,学制3年,其中,在校理论学习2年,实习实训1年。学习期满考试合格者,将颁发大专毕业证书。

襄职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瞿宏杰介绍,教学过程实施分段教学,也就是说在教学过程中,农闲时集中在校学习,农忙时带着任务送教上门,采用实践教学的方式,通过这种培养模式,为乡村振兴培养出大量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基层干部。

襄阳职业技术学院表示,“一村多名大学生”的培养,既不同于普通专科的培养,也不同于本科的培养,三年时间内,对一村多名大学生采取分类培养。招生专业为:种植技术与村镇管理方向、养殖技术与企业管理方向、农产品加工与企业管理方向、乡村旅游经营与管理方向、乡村酒店经营与管理方向。

襄阳市一村多名大学生协调小组提醒,此次“一村多名大学生” 只招往届毕业生。目前,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单独招生工作已全面启动,今年计划招生500人,其中面向襄阳市招收400人、随州市100人。考试科目为语文、时事政治、农业生产知识,考试时间为3月底。

全媒体记者:方兵 / 通讯员:陈建波

编辑:姚喻 / 校对:周杰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