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水星台迎建国以来首次大修

14号上午,维修人员进入水星台,开始拆除东厢房的部分现代建筑,时隔117年后,水星台迎来建国以来首次大维修。

水星台始建于东晋,明代嘉靖十九年,也就是1540重建,清代雍正十三年的1735年题匾“水星台”,从明代到清代曾五次大修扩建,而最后一次大修在清代光绪二十七年,也就是1901年。水星台占地750平方米,高八米, 建筑呈长方形,中轴线上建有前殿后殿,两边有东、西厢房。

文物专家介绍,水星台除了具有镇水作用外,也是古代消防的瞭望台,到上世纪60年代以前,水星台仍是樊城最高的建筑,只要老樊城发生火灾,瞭望值班人员立即吹号、击鼓,锅碗瓢盆就会响声大作,人们纷纷去救火。

文物专家介绍,水星台虽然在现代消防中的作用被取代,但它毕竟是我国目前保留最为完整、历史记载清楚、地址一直不变的古代消防,镇水建筑。117年来,水星台墙体慢慢炸裂,房顶漏雨,出现安全隐患。

经省文物局批准,由省文物局拨出150万元专款,从14号开始,本市文物部门对水星台进行大修。据介绍,维修时间在三个月左右,期间谢绝参观。

全媒体首席记者:汪洋

编辑:姚喻 / 校对:大华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