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两会:"绿心"鱼梁洲 重心在生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启动建设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建成环岛景观带,提升城市“绿心”功能;支持鱼梁洲创建国家旅游度假区。在今年的两会中,襄阳市农工党襄阳市委会带来的集体提案,就是关于加快推进鱼梁洲经济开发区绿色发展的建议。

据了解,2019年,为了顺利完成创建国家旅游度假区的目标,鱼梁洲经济开发区围绕绿色发展理念,相继启动了“一环一园”即“环岛景观带”和“中央生态公园”两个项目的建设。除了建设进程过半的“环岛景观带”,“中央生态公园”也启动在即。

据鱼梁洲建设环保局副局长陈劲波介绍, 中央生态公园占地5万平方米左右,投资是9个亿。目前已经完成了社会资本的招投标工作,近期已经完成了这个项目的初步设计,已经报市发改委进行审批。将在今年3月份左右动工建设,建成后将会使襄阳的绿行更绿,鱼梁洲更加美丽,为襄阳市的城市名片增添一个更大的亮点。 

陈局长还道“中央生态公园”总面积约513公顷,其中:道路13公顷,景观绿化500公顷,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市政道路、汉水文化珠链区、生态体验游赏区和绿色生态保育区等三大片区。生态保育区主要以生态修复为主。这是因为此前的鱼梁洲,尽管绿化率较高,但都是以杨树、柳树等经济林作物为主,这些经济林木生长周期短,不利于生态可持续发展。在生态保育区的生态修复中,这些经济林木将会逐步更换为杂交林。同时尽量减少人为的打扰。主要以生态环境的修复为主。

市政协委员刘杰表示,鱼梁洲被誉为“汉江明珠”,是襄阳市“一心四城”规划布局的中心。2018年6月,襄阳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鱼梁洲经济开发区绿色发展的意见》,明确了鱼梁洲绿色发展的方向和任务。2018年10月,国务院批准将汉江生态经济带列为国家战略,这为加快鱼梁洲绿色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市政协委员刘杰表示, 鱼梁洲是汉江生态经济带绿色发展的优良载体,从全国大中城市来看,城市中心有大块面积,而且水质优良的国家允许开发利用的江心洲,仅襄阳市独有。

在前期的调研中,发现目前在鱼梁洲的开发和建设中,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客观上制约了鱼梁洲的绿色发展。一是控制性详规尚未出台。虽然市政府2015年出台鱼梁洲总体规划后,就启动了控制性详细规划,近期又编制《鱼梁洲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暨生态旅游度假项目规划》和《鱼梁洲现状片区改造更新专项规划》,但目前控制性详细规划一直未出台,增大了项目建设、土地收回等工作的难度;二是土地遗留问题处理难度很大;三是投入机制创新不够。鱼梁洲定位于生态性、公益性,区内基本无税收来源,财政存在很大缺口。目前在建的几大项目也主要是采用PPP模式,由财政投入,财政支出很大。如何盘活鱼梁洲现有大量土地资源方面,有待进一步深入考虑。

刘杰认为,鱼梁洲既是城市的中心,又是城市生态绿心,要将鱼梁洲这颗“心”呵护好、建设好,首先要提升战略定位,加强顶层设计。按照新的历史定位,对鱼梁洲总体规划进一步完善,尽快出台控制性详规,细化鱼梁洲的发展走向、定位。规划建设过程中要注重强化生态性、注重功能性。要充分体现城市绿心的聚集功能、汉水上下游的文化旅游幅射带动功能。以鱼梁洲为中心,通过游船把隆中、习家池、唐城、华侨城等精华资源串联起来,形成亮点,变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突出独特性,在“一心四城”板块中,不搞“同质化”,比如在标志性建筑、旅游项目的设计上,要充分体现襄阳人文特色。在一些市场板块中不能搞同质化,在同等的洲岛开发中也不能搞同质化,要将鱼梁洲发展成为外地人无法抗拒的诱惑和所有湘人的骄傲,比如说在标志性建筑的设计上,要尽快的将汉江女神的雕塑竖起来作为汉江一个重要的标志。

刘杰还建议道,要着手解决土地回收和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当务之急,应尽快组建专班,启动收回起步区内东西轴线、环岛景观带等重点项目用地。要加强鱼梁洲基础设施建设,将鱼梁洲基础建设项目列入全市城市计划,加紧现有工程建设进度,包括起步区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区环境综合整治,绿洲大道绿化带改造、沿街外立面美化、简易路断头路改造以及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公厕建设、背街小巷整治、环洲岸线非法砂石清除等工作。

此外,还要盘活土地资源,创新投入机制。注重活动策划,突出特色亮点。通过策划多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定期举办F1摩托艇大赛、沙雕节、灯光节、花节、穿天节等做出亮点,吸引眼球。做到每月一场主题活动,每年有新的特色和亮点。通过不同风格的文化形式,植入不同的文化元素,以先进的服务意识和理念,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让鱼梁洲活起来。

全媒体记者:谢洋

编辑:卫润楠 / 校对:大华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