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目标前进!突破性发展襄阳文化旅游业

说到襄阳旅游,2018年可以说是名声大涨的一年,诸葛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襄马的成功举办,《妖猫传》等影视剧在襄阳拍摄,文化旅游已成为了襄阳发展的一面旗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突破性发展襄阳的文化旅游业。对于每个景区来说,都要进行自我突破,那么,新建景区、传统景区如何打开突破口?对于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中定下的全年目标,有没有信心?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12月28日,位于东津新区的襄阳华侨城创展中心,正式对外开放。意味着华侨城首期奇幻度假区,已经完成了所有项目的方案设计。在这个总占地约8.48平方公里的度假区,将给襄阳带来一镇三园的旅游项目,一镇是南船北马奇妙镇,三园分别是海洋文化公园、奇幻陆地公园、奇趣儿童公园。在南船北马奇妙镇里面会融入襄阳的古城文化、侠客文化、三国文化、诗词歌赋文化。

襄阳华侨城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未明看来,襄阳不仅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也是一座饱经战火洗礼又充满侠义情怀的城市,《三国演义》中有三十一回发生在襄阳,金庸的射雕三部曲,更为襄阳增添了侠义传奇色彩。这些都为华侨城在前期规划设计中,提供了创作灵感。在他们看来,一个旅游项目只有与当地的地域特色、文化内涵紧密结合,才能拥有更强大的生命力。丁未明希望通过这个主题度假区的建设,未来襄阳能够在文化旅游产业方面得到一个快速的发展。

对于华侨城度假区的建设,襄阳人充满了期待。而传统景区旅游项目的开展,同样要主打文化牌。唐城景区就表示,唐文化不仅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在唐代,孟浩然、王维、皮日休等在襄阳写下许多诗歌,襄阳也拥有名人辈出的辉煌。所以,他们在文化演艺、游乐产品的设计上,就紧扣本土文化,让游客感受到襄阳唐城的与众不同。

唐城景区营销中心策划经理蔡涛介绍到,2018年,唐城共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预计2019年游客数将增加30%以上,应该可以超额完成政府工作报告中定下的目标。

2019年,实现本市文化旅游业的突破性发展。那么,如何突破性发展?一起来听听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理解。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突破性发展文化旅游业,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突出抓好襄阳华侨城文化旅游示范区、唐城三朝时空文化旅游区、古隆中三国文化主题营地等27个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大力实施“引客入襄”工程,扩大“襄阳好风日”旅游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力争全年A级以上景区接待游客、门票收入分别比上一年增长25%和20%以上。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实现襄阳文化旅游业的发展突破,市政协委员屈万青就带来了关于把襄阳打造成汉江流域影视文化中心城市的提案。屈万青表示,襄阳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人文情怀,唐城、汉城建成以后,多部热映影视剧在襄阳拍摄。襄阳可以借助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的契机,在影视文化方面应该走出一条特色之路。可以把古城墙、五道峡、九路寨、薤山、张治中纪念馆等元素广泛地吸纳进去,展示襄阳的魅力。

在市政协委员苏芷看来,襄阳作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当务之急应该关注智慧旅游服务水平。从她前期的调研来看,本地各旅游景区虽然都有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服务平台,但这些平台的建设相对滞后,功能性差,对于用户来说,实用性和体验感都亟待提升。建议建一个襄阳官方网站把襄阳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旅游产品、旅游线路、旅游的发展方向集中在一起可以为来襄阳的游客提供一个更好的一体化的服务。

全媒体记者:谢洋

编辑:周杰 / 校对:姚喻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