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楼出现安全隐患 各部门各担其责

前几天记者报道了万达小区高楼外墙掉皮,第二次砸中楼下汽车的新闻。那么相关涉事单位应当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受损车主可以通过什么途径为自己争取权益呢?

万达小区14号楼外墙高空脱落的受害车主宋先生事后表示责任方要修好车,还要给予一定的赔偿。可事发后,别说赔偿,就连修车的钱都一直无法到位。律师表示,按照我国物权法的相关规定,房屋外墙面的公共所有人是14号楼的所有业主,因为高楼外墙已经过了质保期,所以相关损失要由14号楼的业主承担。并且停车场没有尽到相应的安全保障义务, 所以停车场应当对车主的财产损失进行相应的赔偿。

律师同时表示,由于14号楼栋的业主没有对墙皮脱落尽到管理的责任,所以停车场的负责人同时也是受害一方。停车场及工作人员平时也同样面临着高空坠物的危险,也可以作为受害人来对楼房的全体业主进行损失的追偿。

那么如果遇到像万达小区这样屡次高空坠物,对楼下单位造成危险和损失,而楼下单位同样要对其他顾客提供安全保障义务的情况又该怎么办呢?

律师周麟表示,首先是应当告诉毗邻房屋的业主对房屋的安全隐患进行维护,另外可以加强对停车场的安全防护。

该事件还引起了当地居委会和警方的高度重视。按照万达小区所属紫贞派出所提出的要求,物业公司在行人密集的楼下路段贴出安全提示,并且拉出警戒线警示行人注意高空坠物。

对于这种突发事件,小区的物业公司责无旁贷。住宅小区房屋的外墙脱落,物业公司作为小区的管理单位在第一时间要做好应急排险工作。

事发之后,物业公司在增加应急避险设施的同时,还找来工人高空作业,把14号楼外墙高空掉皮形成空鼓的地方进行了修整。目前已经基本上排除了14号楼的安全隐患。对于已经修补过的楼栋部位,市房管局表示,业主们不用特别担心后续问题,因为维修单位会对所修部位进行质量保修,保修时间是五年。

虽然14号楼本次的安全隐患基本消除,但是附近居民或者路人从楼下的万达西路经过会担心沿路其它楼栋出现高楼坠物的危险。对于附近居民和路人们的担心,房管部门表示,要想彻底消除万达小区高楼外墙脱落的安全隐患。就需要对全部楼栋进行安全排查后,由业主委员会提出申请动用房屋维修基金进行大面积维修。在维修过程中,业主可以委托物业服务企业,也可以委托第三方对其维修。

眼下,小区业主和业委会已经开始启动房屋维修基金申请程序,希望尽早对小区高楼的外墙进行全面的排查维修。彻底消除万达小区外墙脱落的危险。


全媒体记者:贵勇

编辑:周杰 / 校对:苏琦琦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