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区开出首张参保单位缴费电子凭证单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税地税征管体质改革方案》,明确从2019年1月1号起,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昨天,襄城区社保局在国家税务总局襄阳市襄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开出了襄城区的第一张参保单位的缴费电子凭证单,标志着此城区的所有险种已经实现全面对接。

1月3日,在国家税务总局襄阳市襄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来自襄城区社保局工作人员李荣媛一大早就来到办税服务窗口对自己单位的养老保险进行缴费,税务部门也开出了襄城区的第一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电子凭证单,这样的缴费方式让单位的财务人员表示减轻了自己的不少工作负担。

襄城区社保局工作人员李荣媛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原来交费首先需要到养老局办理,社保局当月核定缴费数据,然后再回单位办理,转账交纳之后,再到养老局开具发票。这个流程很麻烦,现在缴费工作已交至税务部门办理,不用再往返各部门,大大减轻经办负担。”

据了解,自2017年开始,襄城区社保局已经逐步向税务部门移交了居民医疗、居民养老、今年年初,又对机关事业养老保险进行了移交。

襄城区社保局征缴科科长胡涛表示,此举也意味着继居民医疗和居民养老之后,机关事业养老保险也实现了税务的移接。这标志着所有的险种已经实现全面对接,社保的系统和税务的系统已经开始协同工作。以后居民的参保信息数据登记、参保登记、数据整理、数据管理、信息查询修改和缴费数据的核定将由社保部门收集汇总后,推送到税务部门,由税务部门来实现对单位的征收数据的发布。居民参保单位可以通过税务部门发布的征收数据,实现一站式的税务征收。这样就实现了数据的无缝对接,方便了参保单位,不再让参保单位在中间跑腿,让数据在部门之间跑腿。

胡涛介绍,这种集中征收的模式主要是为了实现保费的集中管理,保证居民和所有参保人员社保基金的安全,以及缴费数据的透明和公开,同时方便居民查询个人的参保信息。而后期的大数据应用方面很可能会实现,让居民通过手机、网络来查看缴费数据。以前居民的缴费数据是很散乱的,比如说有医疗数据、养老数据、工伤、生育等,但是一旦实现了集中的征收以后,就可以通过一站式查看所有的数据。

全媒体记者:刘春梅 / 通讯员:唐姗姗

编辑:王晓 /  审核:曾庆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