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区食药监局加强食品抽检工作

监督抽检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关键环节,今年以来,襄城区食药监局以食品监管检验检测为抓手,通过健全抽检工作体系、加快提升核查处置工作效能、完善信息公布机制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提高食品安全风险防范能力,为食品安上一把“保险锁”,切实保障广大群众饮食安全。

为进一步规范食品经营市场秩序,打击违规违法经营行为,及时发现和处置食品安全问题,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该局根据日常检查、节令热销、舆情热点、突发性食品安全问题等,加大对中心城区、农村、城乡结合部等不同区域,生产加工、流通、餐饮等不同业态,保健食品、食用农产品、粮食加工品、食用油、乳制品、肉制品、酒类、豆制品等多种老百姓日常生活食品的监督抽检及风险监测;突出农贸市场蔬菜、水果、畜禽肉的农药残留,餐饮食品特别是学校食堂及学校周边食品经营者以及小餐饮、小食杂店的抽检。截至目前,完成食品监督抽检2108批次,任务完成量达到100.66%;开展食品快检进社区、进行政村活动,免费为群众检测各类食品2076批次;开展学校食堂营养改善计划快速检测活动,检测学校食堂食品452个批次,合格率100%;开展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检,共检测猪肉、青菜、芹菜等食品农产品30个品种、6600余批次。

对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问题,严格《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立即启动不合格食品处理机制,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停止不合格食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封存库存问题食品,及时召回不合格食品。共完成56批次不合格(问题)食品的核查处置,有效防止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同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第一时间在政务门户网站公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52期,让市民及时了解食品抽检情况,保护消费者、惩戒违法者,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食品抽检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的靶向作用日益凸显。

通讯员:周志强

编辑:王晓  / 审核:曾庆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