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名检察官变身“法治副校长” 让法律走进孩子们的心中

日前,襄阳四中义教部初一年级的学生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刚刚受聘为该校“法治副校长”的襄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晶站上讲台,为800余名初一学子讲授了初中阶段的首次法治课。

一份份聘书,让法治声音响彻中小学校园

课堂上,张晶走到孩子们中间,结合具体案件以案释法,详细讲解了违法与犯罪的区别、刑事责任年龄、未成年人犯罪的成因与后果、校园欺凌的常见表现及预防犯罪等内容,给同学们普及法律知识。

法治课上没有严肃的氛围,而是生动有趣、充满欢声笑语。听了发生在襄城区的未成年人犯罪真实案例后,学生们深深惋惜。当张晶以日常学生之间的打闹行为为切入点进行法律分析时,学生们感同身受,课堂上笑声连连。

襄阳四中义教部的法治课堂,只是襄城区检察院全面深入开展“法治副校长”活动的一个缩影。

2018年11月26日,在接到省检察院《关于建立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兼任“法治副校长”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文件后,襄城区检察院积极与区教育局、区团委联系沟通,院党组所有成员及资深检察官共11人分别赴辖区各中小学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为学生们上法治课。

一张张课表,为孩子送上贴心的法教服务

据了解,此次“法治副校长”活动,有别于之前的普法活动,将从机制与内容上进行创新。

为了完善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机制,实现全方位履职,襄城区检察院在“法治副校长”活动中改变了过去单一开展法治讲座的模式,形成了目前规范化、体系化以及具有针对性的“服务型”模式。

通过前期与各中小学师生密切交流,襄城区检察院调查摸排各学校的实际情况、突出问题,结合青少年各个时期的成长、发展的特点和规律,针对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年级以及不同的性别,定制了不同类型、不同内容、各具特色的课表,提供全方位、定制式检察产品,切实做到因需而授、授而有效。

另一方面,“法治副校长”们紧抓关键时间节点,将在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等节日前后进行相关主题法治讲座。

针对年龄较小的学生群体,法治课将以互动娱乐活动、现场模拟、情景剧等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主要讲授安全防护、防侵害等教育课程。而对于年龄较大的学生群体,“法治副校长”们则更多通过案例警示教育、讨论交流、模拟法庭等方式激发学生们学法、用法的兴趣,提高学生的法治知识水平。

对于每所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法治副校长”将开设有针对性的校园安全课程、“教师课堂”等,讲授学校常见法律问题及矛盾纠纷处理方法。同时,襄城区检察院还精心录制了一系列精品法治教育课程和普法宣传片,在课余时间在校园播放,达到法治进校园“全覆盖”的效果。

一次次耕耘,让全方位司法保护开花结果

2018年,襄城区检察院投资七十余万元,建设了集声光电于一体、功能齐全的“襄水苔花”“未检”工作室,致力于打造专业的未成年人保护平台及法治教育基地,将“未检”工作向立体化延伸,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帮扶教育、心理疏导、犯罪预防、司法保护等方面的作用。

“襄水苔花”工作室成立以来,多次邀请人大、政协、各中小学领导以及师生代表前来参观,充分发挥其法治教育功能,以展板展现,观看PPT、视频,设备体验,参与知识竞赛等方式,让学生身临其境、亲身感受,在增加趣味性的同时,收到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该工作室还与具有专业学术背景的湖北文理学院司法社工合作,为学校的“问题少年”提供心理咨询疏导、对未成年人监管缺失的家长进行亲职教育,以专业化的服务,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阵地前移,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为了更广泛地传播法治声音,进一步扩大普法受众面,襄城区检察院立足网宣阵地,创办了全市首个“襄江未检之声”“未检”微信公众号。该公众号推送的内容以鲜活案例解析说法为主,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为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及学校、家长教育管理提供建议,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

“希望我们现在播下的法治种子能够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法律并不是晦涩难懂的生硬条文,而是我们身边的‘生活故事’,我们无需畏惧,但也应警钟长鸣。”张晶表示。

通讯员:严婉莹

编辑:王晓 / 审核:曾庆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