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高票当选村主任孙开林规划尧治河发展新路径

营造乡村振兴良好氛围

再展幸福山村宏伟蓝图

12月9日,再次以高票当选尧治河村第十届村主任的孙开林在表态发言时表示,将团结带领全体村民以乡村振兴为己任,消除顾虑,迎难而上,苦干实干,拼命大干,以“要苦先苦党员,要死先死干部”的担当和气魄,凝聚全体村民的强大合力,营造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再立尧治河人的雄心壮志,再展建设中国山区幸福村的宏伟蓝图,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孙开林表示,首先要做好产业兴旺大文章,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他要求,要进一步盘活矿山、盘活磷化、盘活水电、盘活酒业、盘活旅游,把尧治河的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以农家乐为抓手,支持小作坊,做好小菜园;以山上中药材为抓手,开发旅游产品;以林下经济为抓手,让面上是树,里面是钱。要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不断提高经济效益;要不断完善管理机制,不断整合资源,不断推进走出去与引进来做法,加大招商引资(智)和工旅、矿旅、农旅、酒旅相结合融合力度,使矿业(含磷化工)、水电、酒业、旅游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孙开林要求,做好生态宜居大文章,要在全村开展讲干净、讲整洁、讲美丽、讲氛围、讲好看活动,并使这一活动标准化、制度化、常态化。要开展“三边三场”治理和整治行动,加强对路边、河边、屋边治理,加强对山场、广场、稻场治理,加强对茅房、厨房、客房治理,要关注头上、身上、脚上的形象管理,提升尧治河形象。要通过绿色矿山、生态矿山、文化矿山建设,以及配矿厂全覆盖、矿洞水全净化、车辆限吨及全覆盖等措施,真正把矿区建成景区;要通过山上山下处处有文化,山里山外处处是景点,进入村庄到处都展现出好看等措施,彰显出山区的文化、活力和生命力,真正把山区建成看得见、记得住、有文化品位的景区;要通过家风家训家教、尧治河“荣辱观”学习及学校、家庭相结合教育方式或活动,营造崇尚感恩、明辨事理、循规守矩的良好风气。要丰富完善“十个一”文化工程,建设书香家庭、书香企业、书香村庄,提升全民素质和修养。要通过广泛读书活动,使家里既有传统的味道,又有现代的气息;既有老祖宗的风范,又有当今的东西;既有乡愁的记忆,又有现代的感受,真正把居民生活区建成景区。

孙开林要求,乡风文明建设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载体,以“十个一”文化工程为抓手,以四会一台为切入点,全面繁荣农村文化,使乡风文明焕发出新气象。一是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自觉践行尧治河“荣辱观”,干部要有勤廉意识,村民要有感恩意识,干部要有奉献意识,村民要有集体意识,干部要有责任意识,村民要有主人翁意识。要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推进法治建设,借助扫黑除恶、治乱、打赖、除痞运动东风,把尧治河村的法治教育文明程度推向一个新的层次和高度。二是要发展提升农村优秀文化,立足乡村文明,吸取城市文明及外来文化优秀成果,在保护传承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和发展,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要充分发挥尧帝大舞台、红白理事会、打火炮协会、环境卫生协会的作用和功能,把过去的好传统、好做法、好东西恢复起来,不断发扬光大转化创新。三是要开展优秀文化、文明小区,文明家庭、文明企业、文明院子创建活动,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要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不断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加强科普教育,提高村民科学文化素养。

结合治理有效,孙开林要求,一是要加强普法教育力度,要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守法,把法治教育与村民自治章程有机结合起来,用法律规范每个人的行为。二是要加大德治教育力度,深入开展家风家训家教活动,用德引导人、启迪人,不断提高德治水平。三是加大自治教育力度,深入开展民主选举、民主监督、民主管理活动,充分发挥村监督委员会和相关协会作用,把应享受到的权利享受到位,把应尽的义务尽到位,清晰界定权利和义务的等界线。要开展道德和文明银行建设,对村民职工实行积分考核,让村民自己评议自己、自己监督自己、自己管理自己,在乡村振兴中走出一条符合尧治河特色的村民融合路子。要通过法治、德治、自治的不断实践,最终达到推进善治、完善善治、实现善治的效果与目的。

孙开林最后指出,生活富裕是提高村民保障水平,塑造美丽乡村新形象之根本。他要求,要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按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求,围绕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个接着一个干,把尧治河建设成为幸福美丽新家园。要解决好在家门口能挣钱、挣得到钱的问题,解决好只想当老板包工程、不想上班当工人的问题,解决好大钱挣不到、不会挣、小钱不愿挣、不想挣的问题,解决好要低保、要照顾、要扶持的问题,解决好自己怨天恨地、不怨自己、别人搞了又嫉妒眼红的问题;要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把公路修好、管好、用好,把污水处理好,把电、网布局好利用好;要推动教育办好幼儿园,教育要与乡村振兴同步发展,同步提高;要办好卫生,推进健康服务。要通过配套硬件、升级软件、提高待遇等措施,确保卫生工作提档升级,为健康尧治河、幸福尧治河打下坚实基础。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