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导航仪,移动的活地图

120报警电话已深入到每一个老百姓心中,只要遇到灾害事故或急危重症,一个电话,救护车就能及时准确地来到您的身边!120是患者和医院之间的生命线,而救护车就是这条生命线上永远没有终止的音符!每当120救护车警报拉响的时候,生命的奇迹就无时无刻不在谱写,而120救护车司机则是其中的一个音符!

120讲究的就是争分夺秒,心脏骤停后黄金抢救时间和气管异物窒息取出的最佳时间只有4~6分钟,心梗和脑梗的最佳溶栓时间只有4~6小时,时间就是生命,救护车司机就是经常与死神一起赛跑的人,司机对路线的熟悉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这趟急救任务的成功与否!在襄城急救站,就有这样一位老司机,他经常不用导航,也很少停下车来问路,只要报出你所在的位置,不管是城区任何一个不起眼的小区,还是城郊乡镇里某一个有时甚至是地图导航都找不到的小村庄,他靠脑海中在120工作十多年积淀下来的地图信息,能快速搜索,避开拥堵,规划合理路线!虽然今年他已经五十多岁,但他的敬业精神和充沛的精力总是让你刮目相看,有时候可以说是记忆力超群,因为无论多远多偏僻的路线,只要他走过一次,几年后再来,他也能熟车熟路找到位置!更让人神奇的是,只要是曾经的任务地址再派任务,他也能大概给你描述上趟任务是什么样的病人和病情,说的内容基本八九不离十,让你不得不佩服得五体投地!这位传说中神奇的人物到底是谁呢?!他就是我们襄城站27号车目前的急救车驾驶员肖承仁师傅!我们私底下都称他为“生命的导航仪,移动的活地图”,这个称号用在他身上一点都不为过!

他文化程度不高,高中没毕业,从十八岁就开始服兵役,一直在部队工作了十五年,养成了态度严谨、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做事从来不拖泥带水,也从不迟到早退,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不管晚上执行任务起来多少回,很少见他抱怨,我们都笑他被打鸡血了,他却常和我们说:“我喜欢开车,况且还是120救护车,多有职业荣誉感,开车就能救人,我是乐在其中!”

说了这么多,也许你会认为我们肖师傅是那种高高在上的形象,其实,他也是有血有肉特接地气的人,他休息时喜欢聊点天南地北的故事。他平时说话嗓门大,而且脾气也不小,每次只要出任务遇到不让行的汽车,他都会大声提醒对方!他还很喜欢中医,没事时喜欢琢磨民间偏方,学习中药知识,他总是很羡慕我们这些科班出生的知识分子,他说,只可惜他那时家里穷没有机会读书!他还特喜欢听音乐,而且还是流行歌曲哦,比如那英,张惠妹、刀郎等,遇到他喜欢的歌手,只要给他听一点前奏,他就能猜出歌名,哈哈,又回到他的超级记忆上了!

这,就是值得我们尊敬的肖师傅,其实他只是我们120急救司机的其中一员,我们120还有很多像他这样既普通又特别的救护车司机,他们就是一幅移动的活地图,时刻用他们手中的方向盘为市民的生命续航!(市急救中心襄城站刘艳供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