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多万人在退ofo押金!警惕“代退押金”骗局

最近,ofo频频因押金难退上热搜

自从ofo这周推出

线上退押金排队系统后

记者发现 

网友们的最新排号单

截至昨晚22:02分 ofo在线排队人数已经超过

1013万!

ofo昨天在官方微博上

发布了最新的退押金政策提醒

称无论线上或线下申请退押金

用户都将进入退押金序列

ofo公司将按顺序退款

ofo官方微博的退款告示 图片来自官方微博


但是无论在线上或是线下

想要拿回押金都困难重重

线上排队超1013万人 待退押金10亿-20亿

在ofo发布最新声明后,线上申请退押金也进入了高潮。

昨天上午,就有网友爆料称,ofo线上排队退押金的人数已超过500万位。

到了昨天中午12点15分,排队人数已经到达800万。

昨天下午8点22分退款排队已超过990万,晚上22:02分排队人数已超过1013万,而ofo需要还给用户的押金更为惊人:

据了解,ofo的押金共分为99元和199元两种。

如果按照每人99元来计算,ofo需要还给用户的金额达到9.8亿元多。

如果按照每人199元来计算,ofo需要还给用户的金额更高达19.7亿元多。

值得注意的是,线上申请退款的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ofo总部外大排退押金长龙

在中关村南大街的互联网金融中心楼下,七拐八拐的排着近千人。他们是想来ofo总部现场领取他们的押金退款的。这样排队退押金的情况已经持续2天。

在ofo公司楼下排队等候退押金的用户 余晨扬/摄

前天来现场申退押金的王女士说:“我昨天晚上5点左右开始排队,大概8点多才进入大楼。一次大概放行10-15人上电梯。我上去后登记了本人身份证,告诉我3个工作日退款可以到账。”

昨天的情况已经与前天完全不同。牛大爷早晨8点30分到达现场,约10点完成了退款操作流程。“别排队了,上去也没用!”牛大爷从门口走出来就劝告正在排队的用户。“上去就是告诉你怎么在手机上申请退款,已经不做任何登记了。”

看看现场的人从众

图片来自@新浪科技

退款方案一变再变 押金还能要得回来吗?

昨天是张立行(化名)在ofo客户端上等候退款的57天,他来到了ofo总部。他重新下载客户端,再一次申请了退押金,这一次客户端显示他排在退款队伍的5797638位。

10月22日,他曾在客户端上申请退还押金至原支付账户,系统提示将在0-15个工作日内退还,但迟迟没有到账。昨天,他本打算委托到达现场的朋友帮忙退款,但得知需要登记本人身份证,因此也没有申请成功。

加上昨天的现场登记退款,这已经是ofo提出的第三套退款方案了。现在又需要重新网上排队退款,我之前的两个月白排了。”张立行担心目前的退款方案也难以维持,他表示,不知还需等待多久才能收到押金。

张立行提供的退款排队进程截图  受访者供图

ofo公司公关史少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退款方案全部线上进行,以微博上公示的退押金政策提醒为准。现场退押与线上无异,推荐用户线上申请。”他建议用户不再需要现场排队办理,现场只是指导如何在线上平台操作,不再进行人工退款。

昨天上午,工作人员发给现场排队用户的线上退款指引说明 余晨扬/摄

史少晨解释说:“目前全部使用线上申请退押,是为了方便更多的用户。如果账户中还有部分余额需要退还,只能拨打客服电话申请退款。”对于许多用户反映的客服电话无法接通问题,他建议错峰拨打,客服电话为24小时服务。

根据ofo方面回应,目前没有明确的退款等候时间,每天受理的退款人数尚不确定。史少晨说:“用户可以随时关注app中排队进程,公司会依序妥善处理所有退款申请。”

警惕“代退押金”骗局

让人更意想不到的是,ofo押金的退款难竟然为一些骗子提供了新的行骗手段。

12月18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二手交易平台闲鱼上搜索发现数十件相关的ofo退押金的商品,包括退押金教程、包退款,以及售价不等的代退服务。还有一些用户发布二手商品“挂骗子”,讲述自己的受骗经历。

来自上海的小漓(化名)本月初在闲鱼平台看到一个卖家可以“代退ofo押金余额”,随后被要求加了昵称为“共享单车”的QQ号。对方自称在内部有人,可以帮忙退押金。但当小漓向对方的账户转款20元后,就发现自己被对方拉黑。

来自南宁的小伊(化名)损失更大,她的ofo押金199元被退给了他人。今年9月她曾申请过退ofo押金,当时这笔款项并未退回,但她也没在意。11月21日,在朋友的提醒下,她再次申请了退款。十几天过去后,仍然没有消息。

12月15日,她在闲鱼平台看到名为“醉于麝香”的卖家发布的商品,称“ofo小黄车押金代退包到账,1-3小时退。39元押金48小时内到账,50元押金24小时内到账,包退款成功。”

她按照对方的要求加了QQ。“他问我退款有没有超过15天,我说有,然后他说要登录看看能不能退,叫我待会把手机验证码给他。”小伊回忆,“我想着不会有财产损失,就照做了,但后面我自己登录app的时候发现ofo已经给我退款了,但是并没有退到我的支付宝。”小伊立刻去质问该卖家,发现自己已经被拉黑。

小伊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她举报了卖家,如今卖家的闲鱼和QQ帐号都已被冻结。

ofo公司公关负责人曹女士表示,目前ofo仅支持通过手机客户端提交线上提交退押金的申请,对于用户在第三方平台“代退”遭遇损失的情况,她需要核实公司是否会向用户发布相应的提醒。

编辑:苏琦琦 / 校对:彭梦迪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