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隆中景区“厕所革命”:主动对标“5A” 凸显人性化服务

古隆中景区位于襄阳城西,因诸葛亮“躬耕陇亩”、刘备“三顾茅庐”,引发《隆中对》,被世人称为“智者摇篮”、三分天下的策源地,是“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和首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古隆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自2015年12月1日正式启动。三年来,该景区已基本完成核心景区、游客中心片区、植物园片区、草庐剧场片区和广德寺片区五大片区的建设。目前,古隆中景区创“5A”已进入冲刺期,各项工作已全面铺开。

父亲带着年幼的女儿,是进男厕所还是女厕所?母亲在公共场所如何哺乳?这些看似微小的细节问题,在古隆中景区,已逐渐被关注并解决。12月13日,记者在古隆中景区采访时了解到,三年来,景区新改建旅游厕所13座,其中,含第三卫生间的3A级厕所有11座。

第三卫生间,是指在厕所中专门设置的、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卫生间,这个独立的空间,让带孩子的父母更舒心。

“这个卫生间很人性化,既贴心又方便。”西安游客刘女士带着年幼的儿子体验了古隆中景区公厕的第三卫生间后,为景区提供的优质服务点赞。刘女士说,第三卫生间让带老人和小朋友的游客如厕时更加方便。

在古隆中景区三国文化村附近的一座厕所,记者看到,第三卫生间内环境干净整洁,硬件设施齐全,有供行动不便的游客使用的带扶手马桶,还有小号的儿童马桶,洗手池也有高低之分。厕所内还设置了供婴儿使用的护理台和安全座椅,充分考虑到家庭游客的需要。

“在业内,我们将厕所称为旅游景区的‘良心’。”古隆中景区与文物管理部负责人周红介绍,该景区的旅游厕所建设一直走在全市前列,第三卫生间覆盖率也是全市所有景区中最高的。2017年,国家旅游局在全国5A级景区推广第三卫生间,志在创建“5A”的古隆中主动对标,将景区核心区域内的所有厕所改建为含第三卫生间的3A级厕所。“我们还对已建成的第三卫生间进行了改造,增加婴儿座椅、安全扶手、呼叫器等设施设备,让游客充分享受到优质的服务。”周红说。

建设第三卫生间正是古隆中景区主动对标“5A”、推进“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在满足游客基本需求的基础上,景区还尝试将三国文化元素融入厕所建设。大多数厕所内,设置有液晶显示屏,会滚动播放景区宣传片和三国主题视频;结合点位,绘有相关的三国故事图案;还有二维码,用手机扫一下,就能进入智慧景区平台,听到相关的三国故事。这些厕所被游客称为“会讲三国故事的厕所”。

厕所建好了,管理也很重要。在古隆中景区,记者发现,每座厕所都干净整洁,且通风良好、无异味。保洁员吴基明告诉记者,“我们的标准就是要把厕所当成自己家一样认真打扫。只要有大批游客刚刚用过厕所,我就要及时打扫一遍,这样才能保证厕所干干净净,让游客用得舒心!”

据介绍,古隆中景区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所有厕所都配有一男一女两名管理员,实行跟踪保洁,全天候保障厕所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设施设备完好,景区每天都会对厕所卫生状况进行考核。

周红表示,古隆中景区正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将以“厕所革命”为契机,在硬件设施、管理和服务上主动对标“5A”进行提档升级。

编辑:王晓 / 审核:曾庆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