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店老街核心将打造成历史保护示范街区

日前,市政府批复同意了由武汉华中科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湖北省襄阳市太平店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2018-2035》,太平店老街核心将打造成历史保护示范街区。

太平店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范围包括太平店老街及其周边建成环境。其中,核心保护范围:规划划定太平店老街核心保护范围主要包含东至太平路,西至解放码头,北至太平实验小学,南至粮管所等太平店老街核心建成环境占地面积约120亩。

太平店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总体定位为襄阳市域历史保护示范街区,传统生活体验中心,传统休闲商业中心,本土商品展示中心。形象定位为太平港埠、节事太平、宜居太平;功能定位为集小商品购物、文化创意、特色农业研发及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体现襄阳特色民俗文化的历史保护街区。

规划提出,严格保护核心区内的院落、绿化、小品、铺装等历史环境要素,与历史风貌相冲突的环境要素必须进行整修改造;严格保护核心区内的历史街道、不得拓宽现有道路,恢复原青石板路;保护“丰字结构、鱼骨街巷”的空间组织形式,保护太平店历史街区合院与街巷肌理共同交织的空间格局特点;规划将现有建筑分为4类:保护建筑、保留建筑、整治建筑、拆除建筑,进行分类保护整治。保护建筑:襄阳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及历史风貌建筑。保留建筑:有较高的风貌价值,并对体现本风貌区历史文化风貌具有积极作用的历史建筑。整治建筑:上述四类建筑以外的建筑统一划定为其他建筑。其他建筑可以分为保留、改造或拆除重建三类。

太平店历史文化街区采用“步行为主,车行为辅”、“人车相对分离”的交通组织模式。以太平老街为步行主轴组织步行交通,从化纤路进入街区。太平古街:汉水商贸集市为主的步行古街;车行道:规划东西南北四条主要车行道,将车行组织在太平店文化街区外,街区内部以步行为主要交通方式,在重点居住片区规划适量步行环道;步行道:街区内步行道分布均匀,步行直线为主,营造曲径通幽、移步换景的游览路线。

在公共空间规划方面规划了六大公共空间:一是滨水开放空间:汉水的滨水开放空间应注重绿化植被配置的优化,增加景观小品和休憩设施;二是入口开放空间:历史文化街区主入口以硬地铺地为主,设置具有当地特色的标志;三是广场开放空间:主要包括火星庙前面的人口广场、与太平戏楼结合设置的文化广场、游客接待中心前的集散广场;四是节点开放空间:利用街头巷尾的空间整理,以硬地空间为主增加绿化种植;五是街巷开放空间:包括街区内所有现存和恢复的传统街巷,形成通达的街巷开放空间体系;六是水系空间:保护汉水水系空间。

全媒体首席记者:唐兰刚

编辑:姚喻 / 校对:杨振华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