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多年没有户口 襄阳民警帮其解难题

元旦和春节将至,很多常年在外的人早早买好了回家的车票。而本市却有一位老人因没有户口和身份证,买不到车票,多年未与亲人团聚。如今在户籍民警和居委会的帮助下,她终于可以实现了回老家看望亲人的愿望了。

10日上午,七里河派出所的民警和社区网格员一起,将新办理好的户口本送到了辖区居民胡奶奶家。76岁的胡奶奶拿着来之不易的户口本,计划有了户口和身份证后,乘着过年先回一趟几十年都没回去过的四川老家。

2016年,高新七里河派出所民警在开展两实人口入户调查采集时,认识了居住在大石桥社区的拾荒老人胡奶奶。民警得知胡奶奶没有户口本,便向胡奶奶询问她的家庭情况。

胡奶奶是四川人,孤儿,十几岁便嫁给了当地一个男子,并和其育有两个孩子。一日与婆家发生了口角,一气之下离家出走。

“我跟家里面生气吵架,从四川到河南,我说我不待在你这了,什么都管我,所以我就出去了。”胡奶奶说。

可谁知她离家出走后遇上了人贩子,被人贩子卖到了河南,几经周折,她和一梅姓男子生活在了一起,还有了两个小孩。

再后来她随着梅某来到襄阳,可两人并没有领结婚证。所以胡奶奶也一直没有落实户口。后来梅某去世,两个女儿嫁到外地。胡奶奶因为没有户口,无法享受各项福利,一直靠拾荒为生。

胡奶奶拾荒流浪多年之后,几年前带着一个儿子流落到了高新区的大石桥社区,母子俩住在棚户区的老房子里无依无靠。他们的情况先是被网格员发现了。

大石桥社区网格员吴菊说,胡奶奶的老伴去世多年,儿子没有工作,两个女儿条件也不是很好,她又没有户口,想给她申办个低保都没办法。

两年前民警了解到胡奶奶的情况后开始着手解决她的户口问题,可当民警问其一些身份信息时,胡奶奶却表示除了知道自己叫胡泽碧外,其他什么信息都不记得了。

七里河派出所民警方警官说,她只说老家是四川的,哪一年生的也不清楚,只知道自己属虎。

在走访了胡奶奶亡夫梅某和儿子的户口所在地樊城屏襄门派出所后,民警决定为其办理户籍补录手续。可是补录户籍必须到原籍办理,而胡奶奶又没有四川子女家人的联系方式。

于是,民警千里迢迢跑到了胡奶奶的老家四川达州,并与当地的公安局取得了联系。调取了一些她的证明材料,然后根据这些材料找到了一些她的邻居,还有她的子女。

历时两年时间,民警将所需的材料全部采集完成,最终为胡奶奶进行了信息补录,并且根据补录的信息为她办理了户口,落了户。

有了户口后,今年胡奶奶不仅可以实现回老家探亲的愿望,还能申请低保救助,改善今后的生活。

全媒体记者:贵勇

编辑:苏琦琦 / 校对:胡俊卿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