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重拳整治工地扬尘!约谈33家工地 开具最重罚单

12月8日,襄阳市建委联合市大气办召开施工工地扬尘治理专题会议,对市区33家工地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进行集中约谈和培训。

近来,由于我市持续出现中度污染天气,短时一度达到重度污染,市政府发布了重污染天气Ⅲ级(黄色)预警,要求除重大民生项目、抢险施工外,建设工地须停止土石方作业,中心城区停止建筑物拆除,停止运输渣土,增加道路洒水频次等。然而不少工地拒不执行应急响应措施,继续土方作业,不落实扬尘治理措施。

拒不执行命令 被列入黑名单

然而巡查发现,在市政府发布重污染天气Ⅲ级(黄色)预警后,市区大多数工地都已停工,但仍有少部分工地拒不执行应急响应,继续土方作业,不落实扬尘治理措施。

襄阳市大气办检查发现,骧龙国际C区工地施工现场存在大量裸土未覆盖、露天电焊烟尘未处理、车辆带泥上路、拒不落实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方案强行进行土方作业等问题,且在被市城建委安全站二次列入扬尘治理“红榜”、再列入“黑名单”后,仍屡督不改。

12月2日,正值大气污染防治黄色预警期间,骧龙国际C区工地仍公然不执行预警命令,存在露天电焊作业烟尘未处理和现场搅拌沙浆等扬尘污染问题。

“最重罚单”

市城建委将以下单位列入建设工地扬尘治理不力严重不良行为记录黑名单,在市城建委网站上公示,全市通报。

骧龙国际C区工地的施工单位北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建设单位襄阳海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湖北鑫业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据悉,北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黑名单公示期为一年,即2018年12月3日始—2019年12月2日止,在此期间内,北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不得在襄阳市行政区划范围内承揽新工程,这也是扬尘治理以来我市对施工单位处罚最重的一次。

四项措施

为彻底治理工地的扬尘污染,市城建委制订了四项具体措施,一是通报批评、二是责令停工整改、三是黑名单惩戒、四是行政处罚。

一旦被市政府督办、大气办直接点名批评的项目直接立案处罚,对上述措施督办责令整改仍拒不执行的情节严重者将直接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市城建委副主任王文峰表示,建设单位是工地扬尘治理、文明施工、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施工单位是扬尘治理的主体责任,监理单位要督促施工单位履职尽责。

下一步,市城建委将严格按照市大气办要求,综合执法监管力量加强巡查,加强通报、批评约谈,并组建专班对工地进行抽查,发现一起,立案处罚一起,绝不手软。(记者沈明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