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城:“创文”让生活更美好

  一条条背街小巷换新颜、一个个老旧小区大变样、一块块广告牌匾被规范、一个个占道经营摊点被取缔……通过“创文”,樊城辖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民不仅知晓、支持“创文”,更积极参与“创文”,扮靓美丽家园。樊城区地处商业中心,辖区面积大、人口众多、流动性强、情况复杂。

  今年以来,樊城区根据中央文明委办公室2017年度颁布的《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标准及《襄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文件精神,结合全区实际,制定了樊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确定了2018年着力对标补差、形成常态,2019年着力全面巩固、重点突破,2020年着力提升水平、全面达标的工作思路。

  丹江路社区的志愿者在明晶巷新粉刷的围墙上绘制“创文”宣传画同时,为不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再深化、上水平、提档次,该区决定2018年在全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行动”,即老旧小区整治、交通秩序严管、公益广告提质、“门前三保”落实、志愿服务规范、机关干部洁城、背街小巷治理、村容镇貌美化、农贸市场提升、网吧管理清朗。

  樊城区始终坚持“不谈困难,用真情;不找借口,讲方法;不推责任,抓落实”,充分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常态化开展“十大行动”。通过整治,樊城区取缔了人民西路、中航大道周日马路市场,规范了经营户经营范围,经营秩序明显改善。杜绝了三元路、春园路、汉江路、松鹤路等重点区域的汽修店、五金店出店喷漆现象。科学管理渣土清运,对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垃圾现象进行整治。为规范经营秩序,樊城区设立了7处规范夜市,253户露天烧烤经营户全部按要求入室经营或采用环保清洁型烧烤设备,辖区内没有发生焚烧垃圾现象。

  七里桥社区工作人员与市二十四中的志愿者为居民送去2019年“创文日历”积极开展“洁城行动”和餐厨垃圾整治工作。截至目前,餐厨垃圾整治工作累计出动执法力量500余人次,查扣各类偷拉私运餐厨垃圾车辆21辆,收运餐厨垃圾4654.2吨。开展学校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设立了护学岗20处。取缔校园周边流动摊点373处,规范出店经营538家,制止散发宣传单十余次,没收宣传单2万余份,对230处乱停乱放的“三车”进行了规范,确保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畅通无阻,学校周边环境有了显著提升。

  扎实开展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截至目前,整治张贴发放小广告(小卡片)90人次以上,目前已严管重罚233人次;整治广场小喇叭噪音扰民,劝导、制止558人次,暂扣、收缴79个播放设备;依法暂扣共享单车6000辆以上;整治空中“小招牌”泛滥问题,拆除385块“小招牌”,拆除面积6186平方米;制止、教育、处罚不文明遛放宠物行为1261人,关停“小茶馆”114家,处罚“小茶馆”经营者23人,处罚“小茶馆”涉赌人员120人。

  和风拂面,文明花开。随着“创文”的深入开展,樊城区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12月3日,该区居民刘静高兴地说:“现在,樊城区环境越来越美,道路干净整洁,秩序井然,大家的心情更舒畅了。”她的话,道出了市民的心声。 

编辑:陈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