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开启科技智慧服务新时代

12月6日,襄阳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发布会在南湖宾馆举行。襄阳市政府副市长丁亚琳,襄阳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罗琼玖,浪潮集团湖北公司总经理许国彬出席了会议。

会议介绍,企业找技术难、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难、先进技术成果找市场难的问题一直是阻碍我市科技创新的堵点问题,科技创新资源分散、科技资源共享水平不高、科技服务能力不足则是降低科技管理效率的痼疾。建设襄阳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就是要进一步统筹科技创新资源,提升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水平,建立一整套智慧型、数字型、共享型、可发展的“一揽子”、“一站式”科技资源集成化解决方案,构建专业化、集约化、智能化、主动化的科技服务体系。

目前,平台一期的建设工作已完成。建成了15个业务子系统,整合对接了7个数据系统,形成了7个标准规范,汇聚了一大批科技资源数据。平台已汇聚的科技资源包括:科研仪器10718台(其中襄阳市1174台,省内其他地市9544台)、科技成果8131件、专利869万件、科技专家1615位、技术需求554条、国内外学术期刊、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等多种科技文献类资源2.8亿篇,科技政策32条、创新创业平台287个、科技项目326个、高新技术企业408家、科技服务中介机构41个,基本形成了覆盖各领域、各行业科技资源的信息库,并实现了“四个一”的功能,即科技资源的“一键搜”,科技信息的“一步达”,双创知识的“一网学”,科技管理的“一图知”。

接下来,襄阳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将继续打造二、三期建设,二期扩大信息数据来源,优化数据资源梳理功能,建立科技资源交易平台;三期建设科技数据AI平台、科技决策与统计分析系统,提供更加智能化、智慧化的服务。

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襄阳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作用,构建“线上+线下+服务机构+政策”四位一体的科技资源共享服务体系,全方位提升我市科技创新管理服务能力。拟成立由市科技、财政、教育、国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物价、质监、市政务信息中心等管理部门组成的襄阳市科技资源共享管理委员会,统筹协调并指导全市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工作,制定相关扶持政策和激励措施,强化财政资金对使用襄阳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开展的资源共享、科技服务等活动的支持力度。积极探索多元化的平台运营模式,让襄阳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保持高昂的发展动力和持久的生命力。

编辑:陈政 / 校对:杨振华

责编:周群 / 审核:龚为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