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楼市明显“退烧” 房价出现松动

买房需要摇号、开盘排队抢购曾是市区楼市近两年见怪不怪的现象。不过,随着国家、省市对楼市调控措施的落实、棚改安置政策的改变,市区楼市近期已趋于平稳,部分楼盘的价格已有所回落。

市房管局日前发布了上个月市区商品房市场运行情况,数据显示,曾被房地产行业称为旺季的十月,市区新建商品房仅仅销售2406套,与今年九月相比下降12.41%,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1.99%。如果除去商铺和写字楼等商业用房,新建商品住房销售更是只销售了1596套,比九月份又降低了14.38%,与去年十月相比下降更是高达29.38%。不仅是一手房成交下跌明显,二手房交易同样不理想。10月份,市区二手房仅仅成交524套,不管是与今年九月份相比,还是与去年十月份相比,下降幅度高达四成。显然,市区楼市已跌至近年来的低点。业内人士表示,市区楼市退烧明显,主要有两大原因。

市房产中介协会介绍,首先是跟现在的信贷政策有很大的关系,现在所有的银行,不管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利率都要上浮20%到30%,这一点对老百姓的购房成本是大大增加,再有就是棚改这一块,现在可以通过还房加现金的形式来补偿,这一点对整个的购房需求也有了很大的影响。

房子不好卖,着急的自然是开发商。面对成交量陡然回落的楼市,开发商左右为难,不降价卖不动;降价又担心市民们买涨不买跌,房子更难出售。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一些开发商降价也是犹抱琵琶半遮面。

楼盘降价虽然遮遮掩掩,但已让很多市民看出端倪。在不少有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市民看来,在当前银行利率居高不下、两年限售的宏观政策调控的形势下,房价在一段时间内不可能反弹上涨。

房管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的住宅成交均价每平方已在8000多元,而这个价格仅仅是毛坯房的价格。但现在开发商普遍推行全装修房。如果加上装修费,均价已突破万元大关。在买房人看来,这个价格有些虚高,应该降价,但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商品房的地价、建安成本以及融资成本较高,开发商不可能亏本出售。因此,不可能出现大幅度降价的可能性。

不过,让广大购房人欣喜的是,目前市区待售商品房已达17279套,说明市场供应充足。在这种情况下,市民不仅有充足的选房范围,更有与开发商讨价还价的理由和机会。

全媒体首席记者:唐兰刚

编辑:姚喻 / 校对:杨振华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