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事不扰,“双随机一公开”免你烦恼

为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完善事中事后监管,解决多头执法、执法扰民、执法不公等问题,按照“无事不扰”原则,襄阳市工商局在本部门推行优化“双随机、一公开”的高效监管模式,同时将开展市场监管领域跨部门随机抽查联合执法,实现对同一商事主体的多部门执法检查事项一次性完成,做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对信用风险较低的民营企业,减少“双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实行“零打扰”或“少打扰”。


什么是“双随机、一公开”:

双随机,指的是随机从市场主体名录库里抽取检查对象、随机从执法人员库里选派执法检查人员。一公开,指的是抽查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双随机、一公开”带来哪些改变:

全面监管改为随机抽查,改变了以往检查任性、执法扰民等问题,减轻企业负担。

随机选取执法人员和检查对象,监管人员再不能“选择执法”,企业也不能心存侥幸、冒险违规。

抽检结果及时公开,为企业装上“警报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检查结果纳入信用系统,与多个部门实现信息共享,提高行政效率。

监管部门依托上门检查,有效开展帮扶服务,为企业“答疑解难”。

根据抽查结果,守信企业将享受更加便利的服务措施,优先推荐参加各类诚信建设活动、授予荣誉称号等。


小提示:

1.抽查是双向随机的,这次没被抽查到,不代表以后不会被抽查;这次被抽查到,不代表下次不会被抽查。

2.抽查检查费用一般由工商部门支付。企业无需另外付费。

3.认真填写年报信息,一旦被抽查检查到与实际情况有出入,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4.根据抽查结果,企业将在信用系统中被列入信用良好、守信、信用一般、失信、严重失信等行列中,信用等级越高,被抽查几率越小。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深化“放管服”改革永远在路上。襄阳市工商局将加快“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步伐,当好市场秩序的“裁判员”,营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