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区启动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

11月29日,襄城区召开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推进会,4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防范和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工作,持续推进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确保医保基金安全,从即日起到 2019年1月襄城区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

重点检查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参保人员。重点打击诱导、骗取参保人员住院;盗刷、冒用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伪造医疗文书或票据;协助参保人员套取医保基金;虚记、多记医疗服务费用等等。对定点零售药店,重点检查定点零售药店药品的进销存台账,检查是否存在串换药品、物品,刷社会保障卡套取医保基金等行为。针对参保人员,则是重点检查异地就医手工报销、就诊频次较多、使用医保基金较多的参保人员就医购药等通过违法违规和欺诈骗保等手段,骗取、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

日前,襄城区人社、区卫计、区药监、区公安组成的联合检查组通过现场稽查、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对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了突击专项检查。主要检查药品、医用耗材等进销存台账、出院病历、医保结算情况、参保人员门诊、住院就医真实性、医疗行为合理性以及医保政策落实情况等工作。被检查定点医疗机构存在不合理用药问题较为突出;药品、医用耗材等进销存台账不准确;执行医保政策不规范;病历书写不规范;村卫生室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襄城区人社局面向社会公开举报投诉电话3606751,有专人接听举报投诉,受理举报,回应处理各类问题。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违反医疗保障的行为实施协议处理、行政处罚;对涉嫌犯罪的,视情形分别移送公安机关和纪委监察委处理。下一步,襄城区社保局还将加强协议管理力度,建立凡医疗机构出现涉及医保领域的违法违规和欺诈骗保行为的一律实行“一票否决”的退出机制。

编辑:王晓 / 审核:曾庆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