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行动 补齐短板 襄城争当“创文”排头兵

“今年是第六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更是打基础的关键一年。全区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创建为民,补齐短板,以志在必得的信念、志在必胜的斗志,全力以赴打赢冲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战。”11月20日,襄城区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襄城区委书记、区长朱青林在会议上动员全区上下立即行动起来,高标准做好“创文”迎国检的各项工作,以“首善”“精致”为标准,争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排头兵。

为把“创文”工作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襄城区采取多项举措,从细节入手,以“绣花”功夫,向精细化规范管理要成效,让群众在创建过程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1月24日上午,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李明胜带领区委办七色花志愿服务队,前往“创文”包保点隆中街道办事处花木店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花木店村的村庄环境进行维护。从2018年11月开始,襄城区将区“四大家”领导及区直单位包保联系“创文”区域作为常态化机制落实推进。区“四大家”领导对包保联系的乡镇、街道办事处区域内的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服务、公益广告、公民教育、公益活动、宣传发动、校园周边环境等各项“创文”事项负有协调推进、督办落实的责任。区直单位要全面参与包保村(社区)的创建工作,解决包保区域的难点问题,帮助村(社区)完成创建任务。

为提高全区“创文”热情,鼓励“创文”干劲,襄城区还将开展“‘创文’拉练1+1”活动,“1+1”指拉练点位采取乡镇办自行报送及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全区分为城区街道办事处、乡镇及远郊街道办事处两大赛区进行“创文”成果比拼。将城区街道办事处的社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集贸市场等处的“创文”工作、乡镇及远郊街道办事处的集镇区主次干道、政府机关及周边、集贸市场等处的“创文”工作作为固定拉练项目,组织观摩人员及考核组成员对拉练点位进行打分,根据现场打分结果进行排名并通报。“‘创文’拉练1+1”活动的考核组成员将由“市民访查团”成员组成。“市民访查团”是襄城区为进一步推动社会各界参与“创文”工作,构建“创文”常态化社会监督机制,特别邀请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该访查团成员由各城区街道办事处推荐的“两代表一委员”、社区工作人员、市民代表共40人组成。“市民访查团”通过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巡查、测评、评议、监督等活动,全面访查该区文明城市创建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奉献智慧和力量。

在具体创建工作上,襄城区依据《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操作手册》的要求,明确了十二项“创文”内容,计划用三年时间,分三个阶段实施十二项“创文”专项提升行动。这十二项“创文”专项提升行动包括:商场超市及集贸市场、背街小巷、“三无”小区、文明出行、“三车”文明出行、校园及周边环境、商务酒店及餐饮店、建筑(征迁)工地、网吧及文化行业、文明旅游、门前三保、“五小”行业的提升行动。区直相关部门将对各项行动的推进情况进行巡查督办、通报问责。

编辑:王晓/审核:曾庆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