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城派出所荣获“湖北省最美公安派出所”称号

  近日,在黄石市召开的全省公安派出所工作会议中,襄阳市高新公安分局车城派出所荣获了“湖北省最美公安派出所”荣誉称号。

  车城派出所成立于1996年,坐落于高新区东风汽车大道惠民巷9号。现有的18名民警均为党员和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平均年龄38岁。其中所领导2名;刑侦民警6人;社区民警7人;巡防民警1人;内勤民警2名。协警共有20名,其中协助民警工作的6名,从事巡防及值班工作的14名。辖区总面积31.2平方公里,辖区常住人口1.7万余人,流动人口1.5万余人。

  车城派出所管理服务9个居委会和87个省、市区企业事业单位。在2008年,车城派出所曾被省公安厅评为“三基工程建设先进集体”,2009年被公安部评定为一级派出所。2018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派出所质量提升工程成绩突出单位,先后四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多次被市局、分局及高新区管委会评为“先进单位”并表彰奖励。

  按照省公安厅“派出所质量提升工程”建设要求,车城派出所积极争取上级公安机关和本级政府支持,加强派出所硬件建设。车城派出所合理规划派出所功能区用房,使派出所内部设施、外部形象整体提升。先后建立了标准化信息采集室、涉案财物保管室和娱乐休息室,改善了民警的办公、住宿及娱乐、学习条件。对“窗口”硬件设施,派出所进行提档升级,增设了饮水机、便民椅等便民利民物品,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

  几年来,派出所先后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筹集20多万元完善了硬件设施,先后建立标准化信息采集室、涉案财物保管室和娱乐休息室,为民警配齐办公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30多台套,改善了民警的办公、住宿及娱乐、学习条件,为民警创造了一个舒适、整洁的拴心留人的办公生活环境。

  在队伍建设上,车城所把政治建警作为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组织全体民警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严格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缺课补课制度,确保学习活动在人员、时间、效果上的“三落实”。充分利用支部主题党日及“三会一课”等党日活动,支部委员讲党课等时机和场合,进行集体学习。个人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开展自学。支部书记定期检查民警的学习笔记,不定期组织小测试和知识竞赛,确保了民警切实掌握知识、领会精神,取得实实在在学习效果。

  2017年,派出所共召开党组织民主生活会4次,党日活动13次,支部委员讲党课12次,近三年来,派出所未出现民警、辅警违规违纪现象,全所整体政治素质得到提升。

  根据实际情况,派出所有计划的开展周例会,有计划的以案说法,通过互相鼓励、交流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利用符合实情的方式方法,大力提升派出所民警信息化应用、规范执法、群众工作、媒体应对管控等能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全能型民警。在实际工作中,车城派出所建立严格细致的考核标准,从考勤考纪、警容着装、内务卫生、任务完成情况、警情质量方面分门别类,打分量化。

  车城派出所从防范打击的基础工作做起,努力从群众不满意处改起,探索建立警务制度改革新举措。在车城派出所,每一位民警身上都配备了一个“万能包”,里面装有移动办公设备、配有调解书、流动人口信息采集表、重点人员登记表、图章、印泥等物品一应俱全,几乎就是一个小的“流动派出所”。有了整个“万能包”,民警在走访中发现问题能当场办理就当场办理,省去了来回跑的时间,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为了守护辖区居民安全,派出所依托辅警成立了20人的中心巡防队,指导社区成立了5支25人的社区巡逻队及23支义务巡逻队,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防,进一步挤压了发案空间。2017年辖区内的刑事案件也因此同比下降了18%,共破获刑事案件146起,破案率达56%。去年一年,车城派出所共收到表扬信5封,锦旗9面,在近三年行风评议中群众满意度最高。

全媒体记者:贵勇 / 通讯员:洪贞

编辑:姚喻 / 校对:胡俊卿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