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为民办实事 鱼梁洲废弃民用燃气站被拆除

2018年11月21日,在钩机的轰鸣声中,鱼梁洲鹿鸣岛小区院内一处废弃多年的民用燃气站被拆除,困扰小区居民近二十年的一块心病终得“痊愈”。

在鱼梁洲的鹿鸣岛小区和锦绣小区,各有一处始建于1999年的民用燃气站。作为房地产开发商配建的小区配套设施,虽然建设的初衷是好的,但这两处民用燃气站仅投入使用不到两年便因经营不善而废弃掉了。从废弃之日起,这两处民用燃气站便成为了小区居民们的一块心病。因担心燃气站内仍存有废弃的危险化学品,小区居民便陆陆续续地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相关部门却苦于当时不具备拆除的技术条件,也没有找到具有安全拆除资质的企业而迟迟没能解决。

自鱼梁洲掀起声势浩大的创文热潮后,此事便作为“抓创文,为民谋福祉”的创文实事被提上重要议事日程。鱼梁洲安监局积极联系专业机构通过设备检测,发现气罐内仍存在一定气压,存有甲烷、硫化氢、碳5、油气残渣等易燃易爆有毒物质约3吨。在感到兹事体大后,区安监局立即向区党工委汇报,鱼梁洲党工委高度重视,马上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区党工委书记李传寨指出,“安全无小事,燃气站周边有小区居民约8000人,一旦发生泄露或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我们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趁创文的东风,将消除此类安全隐患作为今年创文主抓的民生实事来处理。相关职能部门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彻底解决,实实在在让群众从创文中得到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会后,管委会立即向市政府作了专题报告。市政府组织市建委、市安监局、市环保局、市消防支队、襄阳能源集团等相关部门会同管委会实地勘察后确定了解决方案,组成工作专班,要求按照分工做好气罐检测、残气及残液抽取、成分检测、现场指导、后续处置等工作,确保尽快消除安全隐患。

11月20日,工作专班同几经筛选后确定的一家符合特种行业安全施工要求的企业——荆门市特飞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一起,前往两个小区进行安全拆除。在拆除现场,区安监局工作人员介绍说,两处民用燃气站将于五日内全部拆处完毕,还广大居民一个安心的居住环境。小区居民邱师傅听后,发出了由衷地感慨:“拆了好,这下业主们彻底放心了!这才是创文给老百姓带来的好处!”小区居民肖师傅也表示:“这个燃气站拆除是大家期盼已久的事情,早就盼望把它彻底清除了,创文就该做这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今年启动新一轮创文工作以来,鱼梁洲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一班人始终以群众的需求为中心,从群众关心的疑难问题和身边的小事着手,把创文工作同民生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扎扎实实为群众做实事,出实招。从大力推进环岛景观带、东西轴线鱼梁洲段及中央生态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到污水管网改造、三无小区环境整治、交通秩序优化引导,再到废弃燃气站拆除、破损路面修复、“十小”不文明整治,鱼梁洲的创文工作既目光远大,又脚踏实地。

创文为民办实事,群众称赞得民心。随着创文的深入开展,小区环境美了、交通秩序好了、居民素质高了、“城市绿心”活了。伴随着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在群众的交口称赞声中,一个生态、宜居、和谐、美丽的鱼梁洲正在越变越好。

通讯员:臧宏、赵义

编辑:苏琦琦 / 校对:彭梦迪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