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阳警方破获22年前命案

“还是被家乡的警察抓住了,终于可以回家了……”面对突如其来的警察,赵某眼神闪烁了片刻,但很快就平静了下来,伸出双手,带上了手铐。回枣阳的路上,他反复说着知道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只是没想到22年后的回家竟是用这种方式。

11月15日,湖北枣阳警方赶赴江苏无锡,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成功抓获潜逃22年之久的命案逃犯赵某。

两村组因灌溉用水起争执 杀人后畏罪潜逃换身份

1996年6月,赵某刚刚28岁,正是青春年少,血气方刚的年龄,在七方镇赵岗村里因为赵姓人数众多,亲戚也很多,平时难免赵家兄弟们聚在一起吃吃喝喝。

“不好啦,不好啦,四组的村民又来我们二组争水了”因为用水紧张,赵岗村四组的村民经常和赵某所在的二组村民因为争灌溉用水引发争执,还多次发生打斗。“走,我们一起去看看。”赵某和几个赵家兄弟中午吃过午饭,喝了几杯,趁着酒劲来到了二组与四组农田的交汇处。两边都有年轻人,就因这点灌溉用水再次引发一起群架事件。厮打过程中,赵某冲使用钢叉刺中了柳某志的胸部,柳某志应声倒在了田埂上,鲜血顿时染红了衣服,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赵某当时就意识到自己闯祸了,很是害怕,没有和家人打一声招呼便踏上了逃亡之路。

多年来,赵某为了躲避警察辗转多地,逢年过节不敢往家里打电话,车也不敢坐。他像一只惊弓之鸟,四处躲藏,一会到广州的小厂内务工,一会到江苏的工地上搬砖,过着提心吊胆的生活。

22年枣阳公安从未放弃  蛛丝马迹查到赵某踪迹

隐姓埋名生活了22年的赵某,到底是怎么被查出来的?

据了解,1996年命案发生后,枣阳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赵某进行紧急追捕,但因赵某潜逃后如惊弓之鸟,只敢打打小工,枣阳警方多次组织抓捕未果。

随后的22年里,虽然当年的七方派出所已经换了地址,参与侦办该案的民警有的换岗、有的晋升,但是在逃嫌疑人赵某始终是民警心中的牵绊。无论是在各项专项会战还是“破案会战”中,枣阳公安均做了大量侦查工作,也曾多次上门对其家属做思想工作,但始终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

近年来,枣阳地区实现连续9年命案必破,民警有了更多侦破命案的经验和阅历,枣阳市领导多次来到七方派出所现场听取案件进展情况,实地查看案发地位置,并从刑侦大队、法制大队等部门抽调精干警力成立命案积案追捕组,此案再次成为办案民警关注的重点。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狡猾狐狸终究斗不过猎人

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地,赵某内心觉得自己已经逃出法网,毕竟二十多年过去了,枣阳警方恐怕已经忘了这事儿了。2017年8月,赵某的父亲在家中去世,赵某独自一人回家,匆匆看了一眼,便趁着夜色离去。

再狡猾的狐狸终究会露出尾巴。通过比对和其他手段,民警发现赵某可能前往的是江苏某地,在梳理辖区历年在逃人员时发现,江苏的李某与赵某面部特征极为相似。

赵某会不会早已漂白身份生活了呢?为印证这一结果,办案民警展开大量侦查工作,一方面组织警力到江苏省与当地警方开展合作,一方面调取李某的照片给当年的七方派出所和刑侦大队民警辨认。

“应该是他没错了,比当年老了不少,但是样子就在我的脑海中。”当年的办案民警之一,如今的枣阳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教导员吴龙看完视频截图后,斩钉截铁地说。

11月15日,在锁定赵某位于江苏无锡的落脚点后,枣阳警方与无锡警方合作实施抓捕。当晚9时许,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抓捕组兵分两路,成功将赵某抓获。

赵某落网后,当年的刑侦大队民警,现在的七方派出所所长赵昌举说:“多少年来,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赵某一直未归案。如今,心里的这块大石终于落地了,对柳某志的家人也算有个交代。”

据赵某到案交代,22年的逃亡生活让他成了惊弓之鸟,时刻紧绷神经,深夜常常会惊醒。“22年了,从未睡过一次好觉,吃饭也不香,看到街上有警察吓得蹲在角落不敢动弹,现在好了,终于能回家了……”

目前,赵某已被枣阳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全媒体记者:段云锋 / 通讯员:冯鑫、刘璨

编辑:姚喻 / 校对:代丽思

责编:曾雄飞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