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一街道旁空心树 为何不让换?

行道树空了心,树根露在外面,有人担心像这样的树,遇到大风会被吹倒,伤及无辜。本市有条路上有很多棵这样的树,可园林部门为什么不换呢?

在樊城建设路上,有很多梧桐树树根已经长得比碗口还粗,张牙舞爪地暴露在地面上,有的树根缠绕在一起,还有的树根已经悬空,老远看去就像一个大树桩盆景。而其他地方的梧桐树树根却很少像这样。

这条路上的梧桐树是人为有意修剪的呢?还是长“残”了呢?

绿化养护人员介绍,原来的建设路很窄,而且地面高出其他地方不少,后来建设路进行了改扩建,原来栽种在绿化带里的梧桐树周围土被挖了一部分走,树根就暴露在外,经过这十几年的生长,树根慢慢变大变粗,就长成了现在这样。

记者发现,还有一部分梧桐树和女贞树,不仅树根暴露在外,树干上还长了许多瘤包,有的树的主干上还有很多窟窿,甚至树干已经空心了,这又怎么回事呢?

绿化养护人员解释说,梧桐、女贞树等树木,在受过外伤或被虫子咬伤后,伤口愈合时会形成树瘤。这是因为在树皮里运输营养成分的筛管受损后,不能将营养物质顺畅地运送到目的地,才结的“树瘤”,而不是树生病了,这也是植物在受到伤害后的自我保护。

像这样长得奇形怪状的树,绿化养护部门为什么一直舍不得换呢?

绿化养护人员介绍,这些树根外露、树心空洞或长了树瘤的树,一般不会导致树木死亡。树瘤无毒无害,也不会被传递到附近树木上。而且市民觉得树根露出来像盆景一样,很好看,建议把它们保留下来,所以就没有更换。

这些树会不会倒呢?

绿化养护管理处说,他们每年都会对这些树进行一次“体检”,除了做好病虫害防治,以防树木被虫子咬伤,或被微生物侵害外,也格外关注这些树的生长,一旦有风吹草动,他们会马上采取措施,保证行道树的安全。

全媒体记者:王晖

编辑:苏琦琦 / 校对:苏琦琦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