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山药入选湖北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20强

11月17日,在武汉农博会期间,我省公布20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此次发布的“2018年湖北省二十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经全省各市州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并综合相关行业单位意见评选出来,分别是:襄阳山药、潜半夏、武当道茶、恩施玉露、英山云雾茶、利川功夫红茶、洪湖再生稻米、孝感香米、京山桥米、洪山菜苔、房县香菇黑木耳、张港花椰菜、随州香菇、公安葡萄、蕲艾、宜昌白山羊、大别山黑山羊、张沟黄鳝、梁子湖大河蟹和丹江口翘嘴 。

卧龙镇位于汉江南岸,油沙土地非常适宜山药生长,常年山药种植面积达到万亩以上。襄阳山药口感松脆、含汁量高、营养丰富、美味可口,深受消费者欢迎。

近年来,卧龙山药专业合作社在大力抓好生产经营、市场营销的同时,十分注重山药品牌打造,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在工商部门的支持下,积极推广“合作社(联合社)+农户(基地)+商标”的经营模式,2010年注册了“茅庐”牌商标,2013年“茅庐”牌山药被认定为湖北省著名商标。2013年2月,“襄阳山药”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注册。2017年6月,“襄阳山药”成功注册中国驰名商标。该合作社还在农业部门的支持下,积极参与各类示范创建。2014年,合作社申报并通过了无公害产品认证,目前正在申报绿色食品认证。

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是指特定区域内相关机构、企业、农户等所共有的,在生产地域范围、品种品质管理、品牌使用许可等方面具有共同诉求与行动,以联合提供区域内外消费者的评价,使区域产品与区域形象共同发展的农产品品牌。

湖北资源禀赋、地域文化、地理区位等优势明显,但多年来面临着农产品效益不高的尴尬局面。农产品供给“大路货”偏多,优质稻、精品果菜茶、名特优畜产品、水产品的比重较低,全国知名品牌数量较少。此次评选是我省首次对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进行排行榜认定。获评品牌从全省将近600个农产品区域品牌中优中选优,它们或是绿色有机农产品,或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产品品质领先同行业。

省绿色食品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张扬品牌的力量,旨在提升农产品效益。我省将发挥区域公共品牌示范引领作用,提高湖北优质农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美誉度。入围的区域公共品牌,将会在政策支持、宣传推介、项目补助等方面予以倾斜。

编辑:王晓/审核:曾庆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