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眼”襄阳七旬老人以老伴“为眼” 走街串巷热心助人

襄阳有位75岁的老人刘发元,双目失明已经十多年了。但他并没有沮丧,反而喜欢往外跑,每天让老伴儿王连福牵着他出门,做他的拐杖和眼睛,他最乐意遇上的就是谁有啥事儿需要帮忙。

刘发元年轻时眼睛高度近视,是樊城菜越社区的老居民,当年在一家工厂当工人是出了名的热心肠,谁需要帮忙,一句话刘发元就赶去了。六十多岁的时候,刘发元因为眼部疾病彻底失明。本该享福的时候遭遇这样的打击,刘发元也整天唉声叹气,直到有一天,有一户只有祖孙俩在家的街坊,水笼头突然坏了,情急之下把刘发元牵到家里去修水笼头。

眼睛看不到,就用手摸到给人家修,修好了水笼头,刘发元的老伴发现,老刘心情格外不一样了。

当时,刘发元和老伴在菜越社区租了间房子开小卖部,紧邻着的是邻居杨国恩摆的小摊。杨国恩老伴儿中风,子女们又不在身边,每天出摊、收摊都艰难。刘发元虽然看不见,但心思细腻,只要听到邻居那边有动静了,他都去帮把手。

家门口的忙,刘发元喊上老伴儿一起去。家门外的忙,刘发元就让老伴儿牵着他去。两年前,原菜越社区老居民黄奶奶的女儿,在拆迁问题上想不通,迟迟不配合拆迁,是刘发元给说动的。

“刘师傅眼睛不好,跑我屋里来几趟,我感到确实过意不去。”黄秀玲说。

别人不管的闲事,刘发元总要让老伴王连福牵着自己去管。

老伴王连福说,不是好大的事儿。有的多说两句,有的搭把手。老刘也是热心肠的人,他做好事儿,我也跟到后头支持他。

刘发元说,自己也是怀有一份回报之心。年轻时就因为眼睛不好,他一直受到别人的照顾,认识的不认识的,一句暖心话,一次伸手,都被他记在了心里。坐车时有人让位子,有人拉一把,他就觉得感动得不得了。

“我有困难的时候,别人帮助了我。我就想到,人生在世,都要互相帮助。”刘发元讲到。

从受助者转为助人者,刘发元现在又萌生了一个新的想法,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人。前两天,已从樊城菜越社区搬迁走的刘发元,又让老伴牵着他回社区,请社区帮他完成一个心愿,现在有个想法,百年归山以后,想把遗体捐献出去,对这个社会做点儿贡献,刘发元说。

菜越社区书记高浩攀告诉记者,觉得意外又觉得不意外。意外是觉得刘师傅本人是个盲人,还有这种捐献遗体的想法。不意外是刘师傅平常热心肠,乐于帮助别人,自己眼睛不好,为了帮助别人,让老伴儿把他扶着到别人家里去。

全媒体记者:郭晶 / 通讯员:崔莹
编辑:彭梦迪 / 校对:孟子君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