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区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顺利推进

11月9日,襄城区檀溪街道檀溪湖社区举行党委换届选举会议,顺利选出了新一届党委班子成员。目前,该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有序平稳推进,全区171个村(社区)已有170个村完成了党组织换届工作。

严守责任田。襄城区委把村(社区)“两委”换届作为全区基层组织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换届工作督导组和换届风气巡察组,全程指导、监督换届工作。区委书记专题研究部署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制定工作预案。区“四大家”党员领导包保乡镇(街道),围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调研,帮助找出问题、研究对策。对重难点问题,区委书记亲自督办、亲自研究,区乡包点领导亲自上手、亲自推动。换届以来,区委常委分别到联系的乡镇(街道)调研指导47次,帮助解决换届中遇到的难点问题28件。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及时跟进,成立党(工)委书记挂帅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包保负责村(社区)换届工作,逐级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推动村(社区)换届工作。

下好先手棋。该区区委把提前调整作为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的基础来抓,按照“五先五后”(先整顿、先调整、先审计、先调研、先考察,后换届)要求,组织各乡镇(街道)提前对全区171个村(社区)进行全面调研摸底,摸排出重难点村30个,并通过“引”“选”“育”“调”等方式,提前调整到位。今年以来,全区引回致富带头人8人,推选优秀返乡青年12人,培养启用优秀大学生村官3人,调整能力不强的村党组织书记12人。目前,全区共调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62名,调整面达53%。

织密“防护网”。该区区委严把审查考察关,先后开展了4轮筛查,确保人选资格无瑕疵。7月中旬,组织公安部门对全区956名原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行筛查,排查出前科人员20名,对其中9名曾受到刑事处罚的“两委”班子成员作出免职或终止职务处理;9月下旬,组织区纪委监委、区公安分局等执纪执法部门对1273名意向性人选进行了筛查,对存在违纪违法等问题的14人提出了不予推选的建议;10月底,组织资格联审单位按照“五不宜”“十不得”的要求,对“两推”产生的726名村(社区)党组织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资格联审,筛查出了3名有“十不得”情形的人员;资格联审后,区换届办对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全面考察,对8名群众意见大、满意度低的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作出了不得推荐的处理意见,受到了党员群众的一致认可。该区还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电子显示屏、公告栏、《致广大村<居>一封信》等形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政策法规和纪律规定,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换届,严守换届纪律。对群众来信来访,安排专人值守,做到有访必接、有报必查。目前,区换届办共收到群众来信来访13件(不含重访),同比下降70%。同时,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换届过程中出现的违纪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通讯员:曾庆红杨雁琦

编辑:王晓/审核:曾庆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