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人注意!月亮湾公园里这事不能干

到了冬季,很多花草、树木上的绿叶开始季节性发黄、枯萎,干枯的枝叶极易引发火灾,在有大面积芦苇覆盖的月亮湾公园,更是如此。可有人却不顾火灾隐患,在干柴堆里吸烟。

在月亮湾公园内的一些石凳前,专门供人们观景休息的亭子里,地上丢了不少烟头和烟盒。还有些游客竟然在路上大摇大摆地边走边吸着烟。在一些枯黄的草丛中,也经常能够看到烟头。

月亮湾管理处副主任尹雪囡介绍,月亮湾湿地公园东西长近3000米,占地110公顷。公园内除了种植有大量的花卉、树木景观植物外,还栽种了十几种类型的芭茅、芦苇和观赏性草坪。到了冬季这些植物大多已经抽穗,有的已经开始季节性落叶、枯黄。遇到明火极易引发火灾,每年这个时候,也是他们最担心、最害怕的时候。尽管他们在公园门口和游园须知的宣传栏中都明确规定,也在公园竖了很多禁止吸烟告示牌,但还有游客乘他们不注意在公园吸烟。

让管理人员头疼的是,因为他们没有执法权,看到有游客在园内吸烟,只能劝阻,讲道理的游客还好,听到劝阻会马上把烟熄灭,有时遇到胡搅蛮缠的人,保安上前制止还发生过冲突。每到这个季节他们只能调动所有人员不停巡逻。

根据《消防法》规定,对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导致火灾事故尚不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责任人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对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导致火灾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对直接责任人应追究失火罪,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全媒体记者:王晖

编辑:苏琦琦 / 校对:彭梦迪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