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城狠抓社会信用环境治理 信用镇、村(社区)实现全覆盖

6月5日,宜城市召开涉金融机构案件专项执行工作推进会。(资料图片)

  人无信则不立,业无信则不兴。近年来,宜城市狠抓社会信用环境治理,努力推进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截至目前,宜城市辖内创建信用乡镇10个、信用村190个、信用社区37个,实现了信用镇、村(社区)100%全覆盖,连续十年获得“湖北省金融信用县市”称号。

夯实基础 推进信用宜城建设

强化制度保障。宜城市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金融信用联合奖惩制度 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了市场主体金融信用触发反馈机制,乡镇、社区、村级组织信用评级机制,约束和惩戒失信行为机制;制定了《宜城市财政性资金存放与银行信贷支持挂钩考核激励办法(试行)》,从信贷投放、支农支小、风险化解、信用企业培植、重点工作等5个方面对银行进行评分考核。

培植信用基础。人行宜城市支行制定了《宜城市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做大信贷规模、开展金融产品创新、强化政银企合作、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快化解不良贷款等14个方面的工作;加大征信宣传力度,开展“四单三有两宣传”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加强信用环境建设。

多措并举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政府率先发力,制定了《宜城市金融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对接行动方案》,推进全市政银企加大合作对接力度;引导银行对无不良记录、有发展前景、资产质量较好、临时性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采取融资租赁等方式给予信贷支持;组织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与商业银行、投资公司、证券公司开展产融对接路演活动,为企业投融资创造条件。

监管积极跟进,人民银行宜城市支行联合市金融办完成了《宜城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调查报告》,指导各银行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银行机构亟待市委、市政府协调工作内容清单》,着力解决制约地方金融发展的问题;加强金融监测,督促、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创新,努力推行“无还本续贷”等业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银行主动担当,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工行宜城支行积极开发运用小微企业政银集合贷、专业市场集群贷及小微企业供应链业务;农行宜城支行开发了重点企业、下游经销商向购买农机的农户发放免担保、纯信用的个人信贷模式;宜城农商行大力发展绿色信贷业务。其他各商业银行也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创新信贷产品,扩大信贷范围。

多方发力 防控金融风险

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建立金融联席会制度。每月组织召开金融联席会,通报、督办金融指标落实情况。二是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预警及应急处置机制。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不良贷款监测制度,按月报告不良贷款变化情况、原因、化解进度及存在的问题、解决的措施;推行大额不良贷款发生和起诉借款企业预报告制度,增强防范和处置重大金融风险的及时性和主动性。三是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银行业金融机构需要主动报告的重大事项作出详细、具体的规定,对相关重大事项及时进行分析研究,及时反映和处置存在的风险,消除隐患。

强化工作措施。出台了《2018年宜城市银行不良贷款化解实施方案》《宜城市支持金融机构化解不良贷款十项措施》等,组织市人民银行、银监办、金融机构、担保公司等共同应对不良风险防控与处置工作,协调法院、人民银行、银监办、金融机构等加大金融案件执行力度。目前,宜城市正在积极筹办非金融类资产管理公司,为进一步开展不良资产收储做准备。

创新工作手段。工商银行宜城市支行成立信贷资产管理处置工作小组,对出现不良苗头、尚未进入不良管理的资产,如所属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发展前景广阔、信用记录无不良,则坚持不抽贷、不断贷,通过采取“借新还旧”等方式予以展期,减轻借款人压力。湖北银行宜城市支行对信誉良好而资金周转出现暂时性困难的企业,通过“无还本续贷”和利率优惠给予支持。对已形成的不良资产,坚持“真实反映、快速处置”的原则,通过采取清收盘活一批、起诉处置一批、收储代偿一批、转让核销一批等手段,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全力做好不良贷款化解工作。

加强部门协作。构建金融、司法联动机制,打击失信“老赖”。继2017年“破冰行动”后,2018年,宜城市再强措施、再加力度,制定了《关于加强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的实施意见》,开展以清陈案难案之网、束公职失信之网、破“老赖”联横之网为主题的“清网行动”;法院、人民银行、银监等部门通力合作,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加大对欠贷“老赖”的打击力度。自6月初开展“清网行动”以来,宜城市共对154件涉金融案件进行了拉网式清理,先后组织开展集中专项行动7次,执行到位标的额(包括以物抵债部分)近2200万元;分别对49名被执行人予以司法拘留,将167名涉案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对其高端消费行为进行限制;通过法院官网、微信、电子显示屏等发布失信被执行人363人次;查封被执行人土地、房产47宗(套),对22宗(套)土地、房产进行网上拍卖,拍卖资产涉案标的额过亿元。(通讯员 高兴江 付雪菲 文/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