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城:“三变”凸显!组织部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作为

  组织部门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责任单位,怎样才能有新作为?近日,樊城区委组织部紧紧围绕这一命题,积极创新工作方法与思路,以“三变”凸显组织部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工作成效,形成了扫黑除恶的强大气场。

  变被动参与为主动担当

  “扫黑除恶不只是政法部门的职责,作为主管全区基层组织建设的组织部门,应在这一艰巨的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有担当,有作为。要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形成扫黑除恶的强大气场。”樊城区组织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健说。

  如何主动担当?9月中旬以来,为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樊城区委组织部成立了组织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此举正式确立了组织部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主角”地位和主责意识。

  有组织、有领导、有制度、有行动。区委组织部结合正在推进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重点宣传强调“十不选”,切实筑牢换届“防火墙”。推进大清理,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区农业局、区财政局、第三方审计机构联合组成工作专班,对全区70个村和87个社区的“三资”情况、主职干部任期经济责任进行了拉网式审计。

  实施大排查,坚决把涉黑涉恶、有前科劣迹的人员挡在门外。对目前排查出的受到刑事处罚的村(社区)“两委”干部,要求乡镇、街道党(工)委依法依规处理到位,并进行劝退。

  变唱独角戏为全民参与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樊城区充分发挥网格员的巨大作用,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力度,全区643名网格员深入开展“走千家、入万户”大宣传等活动,数万名中小学生将《给市民的一封信》带回家,请家长阅读并签字,真正实现了全区宣传全覆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除了要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主力军作用外,还要注重通过党组织发动其他组织,进而发动全体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实现全民参与,让黑恶势力无所遁形。”杨健说。

  过去,在传达上级会议精神时,参会对象大多是党员干部,基层党组织没有真正调动起其他各类组织,特别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不能从根本上发动人民群众主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只有让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才会产生巨大的作用。通过多措并举,多方施策,樊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区共搜集各类线索177条,其中查否46条,正在核查73条,移交其他有管辖权的职能部门办理19条,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4个。这其中70%的线索是由群众举报,经相关部门继续跟进核查后最终查实。

  变治标为治本

  “新书记有带领大家奔小康的热情、有一心为公的品性,只是经验上有欠缺,希望上级能多指导和帮助。”10月底,在牛首镇上堰村调研时,村民向负责包保该村的区委组织部机关干部反映这个情况。上堰村原党组织书记违纪违规、不胜任现职,村级集体经济薄弱。2018年7月,经过严格的组织程序,牛首镇党委选派了一名优秀的退伍军人党员担任该村党总支书记。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后,这名退伍军人党员得到了干部群众的认可。同时,由区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农业及第三方审计机构对上堰村“三资”情况进行审计,清理出1700多亩集体土地,协调解决村组3公里长的乡村道路维修问题。积极争取区扶贫办的项目帮扶,帮助其建成光伏发电项目,仅此一项,预计年底将为该村带来3万元左右的集体经济收入。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扫黑除恶的最终目的是让社会稳定、治理有序,而基层组织是社会的根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抓手,才能真正让群众有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宋海鹏说。

  截至目前,针对存在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信访矛盾突出、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的软弱涣散党组织,樊城区逐一进行了跟踪指导和集中整顿,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


编辑:陈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