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区“三个突出”选优配强村(社区) “两委”班子

襄城区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精心安排、充分准备,坚持标准、严格要求,尊重民意、深入考察,着力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

突出提前调整,扩宽视野。襄城区把提前调整作为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的基础来抓。6月初,按照“五先五后”要求,区委组织部会同乡镇(街道)提前对全区171个村(社区)进行全面调研摸底,摸排出重难点村30个,并通过“引”“选”“育”“调”等方式,引回致富带头人8人,推选优秀返乡青年12人,培养启用优秀大学生村官3人,调整能力不强的村党组织书记12人。换届正式启动前,区委重点对53名不能胜任、不合时宜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调整面达到45.2%。

突出资格联审,严格标准。襄城区把资格联审作为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的重点来抓。7月中旬,区委组织部会同公安部门对全区956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全面筛查,排查出前科人员20名,其中,对9名受到刑事处罚的作出免职或终止职务处理。9月底,区换届办组织9个乡镇(街道)严格按照“五不宜”“十不得”标准,拟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意向性人选,并会同区纪委监委等7个执纪执法部门对171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意向性人选进行了资格初审,对存在违纪违法等问题的14人提出了不予推选的建议。10月底,区换届办再次会同11个资格联审单位对726名村(社区)党组织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资格联审,筛查出了3名有“十不得”情形的人员;对23名受到党内警告、严重警告的候选人初步人选,要求乡镇(街道)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审慎作出推荐决定。

突出考察研判,尊重民意。襄城区把考察研判作为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的关键来抓。10月底,区换届办组建5个考察组,对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全面考察,并综合分析研判作出是否适合作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的意见。考察前,发布考察预告,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和举报;考察中,充分发扬民主,突出听取党员群众代表、街坊邻居的意见;考察后,区换届办组织召开考察工作会议,听取各组考察情况,对考察中发现的8名群众意见大、满意度低的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了逐一研究,并作出不宜推荐的处理意见。

截止目前,全区171个村(社区)中,已166个村(社区)完成了推荐、联审、考察、提名阶段的工作;在提名的721名村(社区)党组织成员候选人中,平均年龄42岁,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36.7%,党员群众满意度达到了92%。

通讯员:汪俊研

编辑:王晓/审核:曾庆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