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来临 襄阳工商提醒货比三家、理性购物

“双十一”购物狂欢将到,很多人已攥足劲准备抢购。可市工商部门根据前几年“双十一”后的投诉统计来看,提醒消费者在网购商品要理性,莫要盲目跟风。

根据本市工商12315和工商网监往年对双十一后商品投诉情况统计,往年的网购投诉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呢?

市工商12315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主要反映在消费者收到的商品与商家宣传不一致,其中包括有质量、色差、以及售后的态度。各种价格陷阱,比如虚假打折这种情况。

苏女士就是个“网购达人”每次网购时她都会查看店铺的总销量,以及宝贝评价,以此来判断商品好坏。“买之前都会看好评怎么样,评价高的就肯定好,还有就是看销量,买的人多自然质量应该放心吧。”苏女士说。

很多喜欢在网上购物的人大多和苏女士有同样的认识,而以此来判断商家信誉的做法是否可行呢?

市工商12315指挥中心主任邓洁说,以此来判断商家的信誉,但是提醒,不可轻信网店成交量、好评等信息,一定要货比三家、理性购物。


工商人员说,有些店铺的好评是有“水分”的,要了解商品性能,消费者可以通过浏览商品评价作为评判依据,但在面对如潮好评时,还要注意其中是否掺杂不实评价,是否存在“刷好评”行为。消费者可以多留意中、差评,相较于好评而言,这些评论更显真实。另外,根据往年的网络交易情况来看,双十一期间,商家各种“优惠”、“折扣”、“最低价”、“清仓价”五花八门,让消费者眼花缭乱。的确会有大部分网络商家让利明显,但也有商家故意先抬高原价再打折,还有“捆绑”销售,造成优惠幅度大的假象,这时候大家就要理性网购,不盲目抢购打折的商品,购买前货比三家,最好在购物前对所要买的商品有所了解,将商品页面包括价格、简介在内的信息拍照留存,一旦遇到价格陷阱,可以提供证据及时有效维权。

“保留与商家的交易内容、聊天记录、双方的约定内容、网站产品介绍和活动宣传内容,包括查收有效的购物凭证或发票,验货的视频和照片等,这些资料都是维权的重要依据。”市工商网监科工作人员张丽说。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在付款时尽量选择第三方支付平台;不要轻易向他人透露自己的姓名、电话、身份证件、银行卡号和密码等个人信息,不能将短信验证码告诉任何人,也不要轻易相信收到的中奖。在收到商品后,要在第一时间检查包装是否完好,商品种类、规格、数量、附带赠品、票据是否与自己的下单一致,是否有损坏情况,如果发现问题要及时与卖家联系。“双十一”后商品交易量激增,快递服务难免出现延迟,购物后要有延迟收货的心理准备。在此期间,尽量不要购买急需品、生鲜制品等。 如果遇到不满意的产品,在退换货时,大家也应该注意时效。

工作人员提醒,除了定做的、鲜活易腐的、数字化商品、报纸期刊这四类商品,还有其他根据商品性质并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不宜退货的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7天内无理由退货,消费者注意一定不要超期。

消费者在网上购物,要选择正规的电商平台,对待未经认证或非正常弹出的网站链接,避免误入“钓鱼网站”。 据市工商部门统计,目前本市注册的电商平台有6家,网店经营者六千二百多家,本地网站七千多个,网络经营户一万两千五百个。

“襄阳网监部门已经委托重庆、合肥、武汉等地的产品检测机构,对于襄阳本地销售的电子、通讯、服装、食品、建材等五个重点领域,进行了抽检,一旦发现问题,一定严肃处理。”市工商网监科工作人员张丽讲到。

作为网络购物的监管部门,市工商局网监科在“双十一”期间,联合本市物价、质检、食药监等11个职能部门开展网络交易监管专项行动,将综合运用湖北省局网监系统与阿里巴巴公司红盾云桥系统,建立促销活动监测任务,开展智能监测,对网络经营主体、微信公众号及商品进行动态追踪。 一旦权益受到侵犯,消费者也可以及时维权,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本市工商网监部门只能针对于本地的电商平台进行依法查处,外地的电商平台或者网店经营者出现问题,就要移交到当地网监部门进行处理了。

工作人员提醒,先通过平台发起维权投诉,在淘宝买的你可以找淘宝客服店小二、京东的客服、唯品会的客服,如果协商不成,可以向平台或经营者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消委组织,可以投诉维权。

全媒体记者:王晖
编辑:彭梦迪 / 校对:胡俊卿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