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天津两地联动 跨区域执法破知识产权保护难题

“这是一次跨区域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行动,感谢襄阳和天津市知识产权局的努力,此次行动不仅沉重打击了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彰显了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和力度!”近日,襄阳思想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襄阳思想机电公司)总经理薛原,在襄阳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管理科科长赵毅的带领下,专程从襄阳来到天津,向天津市知识产权局赠送“行政执法显威力,知识产权得保护”锦旗,这14个字承载着襄阳思想机电公司对两地知识产权局的谢意,也凝聚了跨区域执法打击侵权、保护企业知识产权的成效。

薛原的父亲名叫薛荣森,目前是襄阳思想机电公司董事长,也是一位退伍铁道兵,更是一个孜孜不倦的发明达人。凭借着对铁路事业的热情,多年来,他发明的“一米自动排队机”“矩形单向门”“单翼进站控制闸门”“无票旅客返回通道”“多功能验票台”“自动万次盖章机”“验证通道控制系统”“全自动平面单向门”已经在全国各大火车站成功安装,极大地方便了旅客购票和进出站。截至目前,薛荣森已经获得30多件专利,专利证书摆满了公司的展厅。

就在公司如火如荼地开展研发时,今年7月1日,襄阳思想机电公司一员工发现在天津某火车站南广场候车大厅出口处安装有一台平面单向门,其外观和构造与该公司的相关专利相同(等同),涉嫌侵犯该公司的专利权。随即,襄阳思想机电公司联系了襄阳市知识产权局,得知情况后,襄阳市知识产权局积极为其出谋划策,解决问题。因涉案地域较远,薛原担心得不到解决,知识产权管理科科长赵毅为他普及了专利维权相关知识,让他坚定维权信心,必须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技术上,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好调查取证工作,收集好证据。因涉及到管辖权问题,案件执法有地域性,必须到天津市知识产权局立案,襄阳市知识产权局马上汇报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并与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充分沟通后,启动了知识产权保护行政执法联动机制。

2018年8月13日,天津市知识产权局正式立案。2018年8月28日,该火车站向天津市知识产权局作出书面回复,同意拆除侵权产品。

“不得不说我遇上了一个好的时代。这个时代造就了很多发明人,使发明人也能成为被追捧的明星。”薛荣森说,如今,年纪渐长的他依然奋斗在完善铁路车站设施的创造上,并且引领着自己的儿子薛原两代人共同奋斗。在当下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严格的大环境下,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正如一只擎天巨手,为薛荣森父子这样的发明人撑起了一片创新创业的蓝天。 

编辑:陈政 / 校对:苏琦琦

责编:周群 / 审核:龚为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