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城:强力推进河道内企业拆除工作 还汉江一江碧水

  汉江是襄阳的母亲河,但近年来,在汉江河道牛首段河堤内逐渐汇集林立着大大小小30家涉及建材、混凝土、鹅卵石洗石等非法企业,投资额达1.9个亿,占地1700余亩,现场触目惊心。

  自今年8月份以来,樊城区集中利用3个月的时间,彻底消除了汉江牛首段河道内的违建、违占,用过硬的作风破解了生态环境保护的难题,让母亲河恢复了“河清、滩静、岸美”,为樊城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河道违建企业不仅对周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更对两岸数百万人民群众的生活饮水及河道行洪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也与樊城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背道而驰。

  樊城区委、区政府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指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绿色发展理念,紧盯恢复汉江河岸原始自然风貌、还汉江一江碧水的目标,在全区迅速启动了汉江牛首段河道内企业搬迁拆除工作。

立宏建材有限公司正在拆除中

立宏建材有限公司拆除完毕

  8月19日,樊城区委、区政府召开了牛首河道内企业搬迁拆除工作动员会,将搬迁拆除工作作为全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深刻认识到拆除清理河道内违建企业,是利长远、惠民生的实事,是还绿于民、还河于民、还生态于民的重要举措,更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环境保护、改革发展的重要一环。全区上下进一步坚定必胜的决心和信心,河道内企业属于违法建设,必须依法予以拆除,但出于政府关怀,鼓励企业自行搬迁拆除,对如期自行拆除的企业给予一定奖励。

工程机械在洒水车的喷水协助下拆除违法企业

工程机械正在拆除违法企业围墙

  为确保搬拆工作迅速推进落实,坚持做到“三定”。

  定人,樊城区为坚决“啃”下河道内企业搬迁拆除的“硬骨头”,先后召开会议10余次,专题研究部署河道内企业搬迁拆除工作,现场督办5次。对搬迁拆除过程中存在的搬迁难、落实难等问题,亲自督办,紧盯落实成效。5天召开一次调度会议,对搬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协调,迅速处理。所有主要领导挂帅一线抓。按照“分区划片责任包干制”,30家企业分别由三名副区长牵头负责,做到一线指挥、一线督办、一线落实。

  定责,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牛首镇政府为工作推进的责任主体,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做好奖补方案制定、评估等工作。区直各包保单位切实做好企业主“政策宣传、搬迁拆除、政策兑现、信访维稳”等工作。对已下达强制执行裁定书的企业,由区法院组织依法拆除。

  定时,制定明确的时间节点,细化搬迁路线图,明确每一家企业拆除时限,确保30家企业在11月30日前全部完成。

工作人员转运拆除后的建筑垃圾

车辆转运违法企业库存产品

  樊城区始终把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情况、把敢于担当、勇于攻坚克难作为检验干部工作作风的“试金石”。在此次搬迁拆除工作中,全区党员干部24小时待命,以敢担当、勇作为的干劲和闯劲,坚持每天有超过1000余名干部在企业开展搬迁拆除工作,每天一名区领导在现场巡视督办,坚决杜绝慢、散、软等行为,全力推进搬迁任务如期完成。

拆除完毕等待转运的建筑垃圾

  截至10月31日下午6点,30家违法企业已拆除19家,7家企业已拆除80%以上,共计完成拆除任务总量的90%,拆除面积近10万平方米,剩余4家企业将加快进度,争取尽快拆除。 


通讯员:周湘宜 张沛(图)

编辑:陈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