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病进入高发期!我国每21秒就有1人因它死亡

10月29日是第13个“世界卒中日”。卒中,是俗称的中风、脑梗,卒中一旦发生,若不及时发现和救治,将留下严重的终身残疾。据统计,目前脑卒中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且年轻化趋势明显,被称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

28岁男子突发脑梗,血管老化像五六十岁

近期,江苏南京的IT从业者小王突然出现右手无法动弹、口齿不清的症状,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经检查发现,小王患上急性脑梗死。医生为小王进行了手术,将堵塞的脑血管进行疏通。而经历了这一切的小王,今年只有28岁。

据医生介绍,小王的血管从大脑发出后有一段明显的狭窄,而这样的狭窄,理论上多见于中老年人。此外,在手术过程中,医生发现小王的血管缺乏弹性,出现动脉粥样硬化,这是五六十岁以上老人才会出现的。医生分析,这与小王平时的不良生活习惯相关。南京鼓楼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罗云介绍说:“患者做IT行业,经常一顿不吃,甚至几顿不吃,到下一顿的时候吃很多,经常会起早贪黑。” 

"老年病"年轻化:全国每12秒就有1人发病

卒中分为脑梗死和脑出血,卒中和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又称为脑血管病,是最常见的重大慢性疾病。据中国卒中学会数据显示,我国每12秒钟就有一人发生卒中,每21秒就有一人死于卒中,每年新发脑血管病患者约270万,且呈持续上升趋势。

专家指出,由于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高血压病和脑血管病等因素,中国居民平均63岁到65岁就会发生卒中,而在西方国家则是73岁到75岁发病。除了年轻化之外,中国居民的发病率也在提升,目前我国男性发病率全球排名第3位,女性排名第2位。

3年3000家医院,建立1小时急救圈

目前,国家神经系统疾病质量控制中心已经开始在全国推广1小时急救圈,将急性脑血管病患者送达具备溶栓取栓技术的医院,并覆盖周边足够人群。

国家神经系统疾病质量控制中心主任王拥军表示,卒中从发病到24小时之内,理论上医生都有80%的机会,帮患者重新打开血管。希望用三年时间,让3000家医院所覆盖的地区都能达到一小时急救圈的救治水平。

延伸阅读

卒中发作一分钟,相当于大脑“失去”约190万个细胞;如果卒中发作一小时,相当于大脑的年龄“老了”三年半。在这其中,早发现、早防范的作用不容忽视。

如何自测脑卒中风险?

专家认为,卒中预防比治疗重要。80%以上的卒中是可以通过危险因素的控制来实现早期预防的。

个人可以根据年龄、身高体重、既往疾病等19项因素,测评患上脑卒中的风险。其中吸烟、饮酒、高血压等,都是危险因素。吸烟的人,卒中风险会增加0.13%;每天饮酒超过10g,卒中风险会再增加0.13%;每周体育锻炼达不到2.5个小时,卒中风险会再增加0.1%。

远离脑卒中,这些需了解!

气温骤降,出现这些症状尽快就诊!

据统计,大约70%的卒中发生在冬季。秋冬季节寒冷,人体的血压会略有升高;温度下降,人体内的血液流动速度会随之变缓,血液粘稠度增加;天亮时,人体血管会自然收缩,血液流通不畅,这些因素都容易导致脑卒中。

患者如突然出现下述任一种情况都可能是发生卒中,亲属应尽快拨打120送医:

①一侧嘴角流口水、不能说话或说话含糊不清;

②一边胳膊和腿无力;

③一侧面部麻木或没有知觉;

④头晕、看不清东西等;

⑤剧烈的头痛;

⑥突然的意识丧失。

(来源:央视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